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旅遊
2018/10/03

刻著漢字的古玉器竟來自伊斯蘭 故宮解謎南院展出

記者謝恩得
瀏覽數:2649
玉見過去
故宮院藏深受民眾喜愛的南亞美玉,在故宮南院將有專屬展廳,「玉見亞洲-院藏玉器展」9月22日開展, 且將以「常設展」的形式長期展出,讓這些經歷過漫長歲月、橫越過浩瀚土地的文物,讓南部民眾有更多的機會欣賞。
 
故宮南院表示,相較於中國玉器的吉祥寓意及祭祀賞玩功能,以實用為主的伊斯蘭玉器潔淨溫潤,取材大自然植物的清新紋飾深深擄獲乾隆帝的龍心,不但親自賦詩還命玉工雕刻其上,也因而這批院藏一直被誤認為中國玉器,經故宮研究員30餘年年研究,才一解身世之迷。
 
展件之一的「花口花蕾形雙柄碗」,是青白玉琢作一朵盛開的罌粟花形碗,質美工精,乾隆35年(西元1770年)送入清宮,乾隆皇帝賦詩刻在外壁,強調它是用水磨成,薄如紙,中國玉工無法做到。故宮表示,院藏玉器展未來規劃局部換展,加入東亞玉器與對比,豐富展覽的多樣性。
 
首波展品「伊斯蘭玉器製作時間橫跨十五至十九世紀,包括昔日蒙兀兒帝國、印度土邦、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等地以及中亞東部的新疆,呈現各地不同風土下的玉器風貌。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義大超狂!尾數8門票8元! 整理包/下半年出遊必看!國旅補助最高1300元、3折玩遊樂園 一次搞懂申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