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旅遊
2018/06/07

搞懂旅遊不便險 班機延誤不擔心

好險網/官仲凱
瀏覽數:12419
搭廉航要多留意 省旅費別省保障
  暑假旅遊旺季即將到來,愈來愈多的消費者會選擇搭乘廉價航空以節省旅費,近年來尤其赴日本、韓國或泰國、菲律賓等地的遊客為大宗。但選擇搭乘廉價航空,其機票價格固然便宜,不過有時候很容易因氣候問題導致班機取消或延誤,多數消費者只能倒楣認賠,因此建議出國旅遊的民眾,可以考慮購買旅遊不便險,只要遇到班機或行李延誤都可以申請理賠,以保障出遊的權益和旅遊心情不致於受到影響。
 
條款看清楚 各家不便險 保障大不同
  市面上的旅遊不便險理賠項目中,常見多半為「行程延誤」、「班機延誤」、「額外旅行費用補償」、「旅程縮短」、「旅程取消」與「班機改降」、「竊盜損失」等理賠事項。一般所謂延誤狀況,不外乎是因天災導致轉乘的交通工具失接,或是所搭乘的大眾運輸延誤、被取消、以及因超額訂位導致民眾被拒絕搭乘且無其他大眾運輸可供運用等。
 
  就航班取消問題,實務上傳統航空的班機延誤時,則會補償必要的餐費、餐券,甚至提供住宿。但是廉航條款中,都訂有「航班不確定免責權」,載明「因修正班表、延誤、停飛航班所致之任何行程旅館損失,廉價航空及代訂旅行社都不負任何賠償責任」,所以旅遊不便險對搭乘廉航的旅客特別重要。
 
  產險業者表示,一般民眾在刷卡買機票或團票時,信用卡公司都會贈送旅遊保險,其中多半含有旅遊不便險,但因各家信用卡與其合作的保險業者的承保內容不盡相同,民眾購買時要留意理賠相關條款,以確保發生理賠時,自已的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市面上目前每家業者所推出的方案、保費都不同,因此給付標準也就不一樣。以理賠認定方式事項來看,有些延誤 3 小時、6小時就賠,甚至有些是最高12小時才有理賠。
 
承保範圍部分,有些是限定為定期班機,而有些若搭乘加班機或旅行社包機,就無法理賠,更有些是規範天災、罷工、劫機造成的延誤不賠。至於理賠金額部分,有分為定額給付或實支實付型的,實支實付型的還有針對因延誤而延伸的合理必要性花費,有一定的給付上限金額設定;每家保險業者的條件都不一樣,民眾投保前要向業者問清楚,經瞭解後再根據需求進行投保才正確。
 
 表:各保險業者 旅遊不便險理賠方式&內容
 
 
備妥所有文件和證明 理賠才會快
  實務上,旅遊不便險要申請理賠時,需要許多單據和文件,因此民眾出國前要養成將購買機票或繳交團費的信用卡簽帳單影本或證明、旅行社代收轉付的收據影本、自己購買相關保險文件影本的習慣,除了自己有一份帶在身上外,也留存一份給家人,以備不時之需。
  
  申請時,從網路上下載理賠申請書,填完相關資料文件後,連同旅行社的代收轉付收據(或影本)、信用卡的月結帳單或刷卡簽帳單(或影本)、航空公司的班機延誤、行李延誤、行李遺失等證明文件,以及餐費、住宿費(可能有過夜)、交通費(機場至旅館來回)、國際電話費等刷卡單據正本等傳真或郵寄給所承保的保險業者,備妥所有文件後,最快10天左右理賠金就會撥款下來。
 
甚至現在還有業者結合與串聯航班數據,由系統自動讀取偵測,進行快速理賠,保戶只要寄回申請書、登機證及存摺影本傳真後,最快一天內就會收到理賠金,整體加快理賠速度。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8
班機延誤理賠比快 人還沒回國錢就進戶頭 整理包/下半年出遊必看!國旅補助最高1300元、3折玩遊樂園 一次搞懂申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