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旅遊
2018/05/16

相揪出國玩樂去 旅遊保險要怎麼保比較好?

好險網/官仲凱
瀏覽數:9749
隨著端午連假與暑假的腳步逐漸到來,很多民眾都會開始計畫在國內甚至是去國外旅遊,而無論是一個人自助旅行、三朋好友的小資之旅,或是與家人一同開心出遊的團體旅行,難免都會遭遇一些意外:如事故或生病需要看醫生、行李遺失或班機延誤等狀況,究竟該怎麼買對或買夠相關的旅遊保險,為自己的旅遊品質增添保障?
 
旅遊保險種類多 聰明投保不求人
一般旅遊保險簡單分成壽險公司的旅遊平安險、產險公司的旅行綜合險、旅遊不便險、旅行業責任險、信用卡綜合險等。旅平險和旅綜險是一般民眾習慣會投保的,目前無論產壽險所推出的旅平險,都是保障旅遊全程、最長180日,主約保障範圍以「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致殘廢或死亡」為主。倘若覺得保障不夠,還可以考慮搭配傷害醫療險附約及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附約,可保障一般住院給付,更提供門診及急診給付,以強化保障內容。
 
不便險則是保障行程、行李延誤費用,或是旅遊文件遺失所衍生的其他費用,如班機會因天災、機件故障或超額訂位等原因導致行程延誤,6小時內(延誤時間依各產險公司規定)若無其他運輸工具,需臨時在當地住宿或額外產生的交通費用,都可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假設行李延誤或護照遺失等所產生其他費用,民眾只要向航空公司索取證明文件或相關收據,都可以申請理賠。
而跟團參加旅行社團體行程的民眾,旅行社都有為參團旅客投保旅責險,保障期間為隨團旅行期間內,保障因意外身故、傷害醫療、善後處理費及旅行文件遺失等費用,保額為意外死亡200萬元、傷害醫療3萬元,建議民眾若覺得保額不夠,可自行在出國前根據需求再為自己加保旅平險或旅綜險。
 
另外,民眾現在已很習慣刷信用卡支付旅行團或機加酒自助行的團費,而只要刷80%以上費用,就擁有信用卡公司免費贈送的旅遊保險。不過千萬不要以為這樣出遊,保障就足夠了,因為這種所謂的信用卡綜合險或旅平險,又稱為飛安險、公共運輸旅平險,只保障在飛行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的意外事故,在旅遊地區所發生的意外傷害與疾病,就沒有理賠了;再者,信用卡保障範圍僅限發卡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換句話說,如果借別人的卡刷團費或機票,就無法享用該信用卡提供的保險,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
 
圖:旅遊保險比較
資料來源/各產壽險公司
 
花小錢有大保障 規劃保額要足夠
而在規劃時,可先考量旅遊地區、旅行天數後,再斟酌自我所需保障內容與保額。如若前往一些環境衛生條件較差的國家地區時,海外突發疾病和意外醫療就特別需要,甚至還可附加海外急難救助服務,尤其是代墊醫療費用服務,因為當發生事故或疾病需要在海外就醫時,通常醫療費用都相當貴,若有此項保障內容,出遊就不必過度擔心。
 
至於保費部分,保險專家表示,以多數產壽險公司所推出的旅平險來看,前往國外旅遊5天,保額100萬元附加傷害醫療保險,及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保費僅約百元;在國內玩3天的話,100萬元保額附加意外傷害醫療險10萬元,保費更低。多數民眾一般大多會投保500萬元保額左右,平均保費大約700多元,試想這筆費用占出遊旅費的比例極低,卻能規避當意外風險造訪時所造成的龐大費用損失,小小保費卻有大大保額,民眾可善加利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5
跟著林依晨踩點去!7個可以讓妳放空的日本東北景點,小心待著就不想走了! 整理包/下半年出遊必看!國旅補助最高1300元、3折玩遊樂園 一次搞懂申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