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旅遊
2017/12/06

耐人尋味俄羅斯,來一口伏特加、體驗戰鬥民族精神!

記者錢欽青
瀏覽數:2678
✸新聞:戰鬥民族的日常!來莫斯科嘗伏特加、洗俄羅斯浴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一聽到莫斯科,就容易聯想到好萊塢電影中的冷戰、KGB、核武危機……俄羅斯是個深邃、耐人尋味的國度,以旅人的角度來看,莫斯科其實充滿異國情調、文化衝擊,非常有意思!旅人們,別再只去東京和曼谷了,來莫斯科嘗嘗伏特加、洗洗俄羅斯浴吧!
宮殿般絢麗的莫斯科地鐵「共青團站」。 記者錢欽青/攝影
 
經典地標 偉哉紅場
所有旅遊書都說「紅場日與夜」是必要體驗,因為「見證了鮮血、歷史、光榮與革命精神」,雖然只在莫斯科待兩天,卻很幸運都趕上。紅場面積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大,「紅」的俄文意思是「美麗」。若面對舉世無雙的洋蔥頭「聖瓦西里大教堂」,石板路的右邊是「克里姆林宮」,左邊是「庫姆百貨」,後面是「歷史博物館」,每棟都精彩絕倫。洋蔥頭晚上打燈拍起來像童話城堡,白天藍天白雲下更是夢幻!可惜沒時間進入一探究竟。
克里姆林宮不好進,但旁邊「亞歷山大花園」的整點衛兵交接可以全程直擊,高大威猛的正步踢得黑呢大衣神采飛揚,但過程素樸,不像忠烈祠這麼花稍。國營的「庫姆百貨」頂級精品一應俱全,陽光從四層樓高的玻璃拱頂灑在這「新俄羅斯風格」的典雅建築立面上,走走逛逛,愜意極了。

紅場上的地標之一,宏偉富麗的庫姆百貨。 記者錢欽青/攝影
 
武器大觀 遁地碉堡
蘇聯解體後,歷史與冷戰時期的武力變成一門吸引遊客的好生意。「中央武裝部隊博物館」的後院停放了150幾座各個時期的戰鬥機、直升機,一字排開,改變二次大戰的T34坦克,飛彈、魚雷、水雷,軍事迷一定拍手叫好。更精彩的是館內附設餐廳,重現二戰軍營風格,貼滿領袖照片與海報,餐墊紙印上戰時報紙與軍事地圖,兩位軍裝小鮮肉送上軍用水壺盛的羅宋湯、珐瑯杯熱紅茶,有梗又有趣,大夥兒樂不可支。餐後還可以去旁邊借各類軍服、軍帽、軍大衣cosplay一下,「ㄟ,這位大哥,怎麼活像魚肉鄉民的軍閥嘍囉?」享用完戰鬥餐,開始認真聽館藏文物講解。越聽越沈重,蘇聯時代有一萬一千位戰爭英雄、二戰時蘇聯死了2700萬人、列寧格勒被德軍圍城四年,居民每天只能分到撲克牌大小的麵包,餓死比戰死多。一位士兵臨終前在石塊上刻字:「我死了,但我沒失敗,親愛的祖國!再見!」哇,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這種濃烈的愛國情操今時今日似已成絕響。
「中央武裝部隊博物館」的戰鬥餐,饒富趣味。 記者錢欽青/攝影

「地堡42」更是戲劇化。原是上世紀五十年代蘇聯冷戰時期的地下堡壘,深達65公尺,訪客要走下十八層地道,堅強防護的七千平方米內有KGB情報室、元帥會議室、史達林辦公室,全年十八度恆溫,軍裝導覽員鏗鏘有力的解說,真正的密碼機、槍械、設施,帶大家回到那風聲鶴唳的時代。接著邀請兩位遊客操作與發射世界最強的撒旦火箭,一連串設定,五、四、三、二、一,末日畫面旋即映入眼簾。接著是不預警在地鐵通道遇上炸彈空襲的模擬……驚魂甫定,還得再爬十八層回到地面。原來這個地下堡壘廢棄多年,後被商人買下改建成冷戰博物館,對觀光客還真是有吸引力。

「中央武裝部隊博物館」展示近代蘇聯的各種武器。 記者錢欽青/攝影
 
華麗地鐵 站站不同
來莫斯科一定要搭乘宛如宮殿般華麗的地鐵,從1931年史達林時期起造,動員全國勞工、紅軍、義工,兩百餘個地鐵站風格皆不同,以頌揚偉大的蘇維埃與至高無上的領袖。一走入「共青團站」,鮮黃壁面、白色浮雕、石砌列柱、金光燦爛的枝型吊燈、挑高馬賽克壁畫,讓大家驚呆了!地鐵站竟然可以建得像凡爾賽宮!接著「新農村站」,月台上32扇橢圓形拉脫維亞風格的彩繪鑲嵌玻璃,讓你覺得恍若置身教堂。「基輔站」一下車就是列寧的磁磚拼貼,每個豔麗的馬賽克壁面說的是俄羅斯歷史上的重要時刻。「革命廣場站」裡十幾個拱門旁都立著威武戰士與各行業尖兵的銅像,共同為國為民奉獻犧牲。一隻跟著持槍士兵的銅雕小狗,據說摸它鼻頭會帶來好運,光滑的狗臉帶來幾許「萌」意。地鐵一日券才台幣一百出頭,很值得花個半天逛逛。

「革命廣場站」裡十幾個拱門旁都立著威武戰士與各行業尖兵的銅像。 記者錢欽青/攝影

傳統市場 質量俱佳
若問莫斯科我最愛哪?答案是「丹尼洛夫卡市場」!1989年開幕的現代化拱頂市場,最中圓心是魚類海鮮,往外是泡菜、蔬果、肉品、糕點、蜂蜜、果醬、麵包….….豔麗豐沛的色彩讓人目不暇給,最棒的是來自中亞的果乾和堅果,我以為台灣的果乾已經是最好,這裡的才是極品,酸甜度、軟硬度、果肉飽滿度都滿分,回台只恨買得太少,飽滿香潤的松子也是必敗,中亞小哥很熱心要我試吃所有口味。導遊說,這裡的食材質量都特別好,各色魚子醬價格合理,她還推薦一種穀物做成的飲料「柯瓦斯」,俄羅斯人非常愛喝,味道類似德國黑麥汁,算是他們的養生茶。還有一種很像糖葫蘆串的「格魯吉亞」甜點,也很有意思。最外圈則是各國美食攤,還有越南河粉和韓式拌飯呢。二樓則是café,逛累了可以上來歇歇腳。

「丹尼洛夫卡市場」能買到各種俄羅斯的精緻農產品。 記者錢欽青/攝影
 
農莊體驗俄羅斯浴
莫斯科最後一站,我們來到郊外的「雅欣奇度假農莊」準備來場「俄羅斯農家樂」。首先是麵包沾鹽的傳統迎賓儀式,然後到農場,一群可愛動物衝出來,等著我們餵紅蘿蔔,主人請我們乘坐馬車、享用傳統茶點與烤肉,還把自釀40度的私酒拿出來分享。重頭戲是俄羅斯浴體驗。正統的俄羅斯浴怎麼玩?先在木製桑拿房用炭盆蒸烤,冒汗、毛細孔張開後,和友伴互相以「樺樹枝」互相拍打,目的是循環活血,然後再到隔壁冷水池降溫,極致的是直接跳到戶外河流水池,或直接在雪地打滾,徹底「冰火五重天」一番。這裡是降溫用涼水桶,還有可以喝茶聊天的休閒室和戶外Jacuzzi,樺樹枝拍打起來香氣迷人,原來是種芳香療法來著。離開前,我買了個厚實的橡木手工圓盤,希望把這一切美好乘盤帶回。

橡木雕成的器皿是莫斯科鄉下農莊挺好的伴手禮。 記者錢欽青/攝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登嘉義市地標「射日塔」瞰市容、賞夕陽、看夜景 整理包/下半年出遊必看!國旅補助最高1300元、3折玩遊樂園 一次搞懂申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