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2019/01/16

台北郵局90歲 老照片說前世今生

記者侯俐安
瀏覽數:5670
浴火鳳凰更美麗…台北郵局90歲 老照片說前世今生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西區門戶計畫,在拆除忠孝橋機車引道後讓一級歷史古蹟北門重見天日,而坐落在北門旁建築就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台北郵局,昨天適逢創建90周年,中華郵政也宣布將修復主要門廊、還原拱門價值,重現台北郵局歷史風貌。
 
90歲台北郵局 開啟郵政現代化
西元1888年(清光緒14年),台灣巡撫劉銘傳參照國外郵政辦法定台灣郵政局章程,設郵政總局於台北府大稻埕建昌街,並在台北、台南各設總站一處,辦理投遞郵件事務,同時發行郵政商票,收寄私人信件,在台灣正式開辦現代化郵政。

西元1895年(明治28年)日人據台後,台灣郵務隨政策改變歸屬不同主管單位管理,台北郵局一再變更名稱,包括「第二野戰郵便局」、「台北一等郵便電信局」等,西元1930年(昭和5年)新大樓改建完成後,更名為台北郵便局,提供台灣人民郵務、匯兌及儲金服務。

走過清廷、日據時代 光復後一度稱郵電局
台灣光復後,交通部於1946年試行郵電合辦,台北郵便局改稱郵電局,辦理郵務及電信業務。1949年交通部成立台灣郵政及電信兩管理局,台北郵局改稱臺北一等郵局,辦理函件、包裹收遞、儲金、匯兌、壽險及代理業務。

2003年郵政改制 台北郵局管轄雙北金馬
1980年9月1日,隨著業務蓬勃發展,台灣郵政管理局劃分為北、中、南三郵區管理局。台灣北區郵政管理局設於原台北郵局,轄區包括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桃園縣、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及連江縣等地區。
2003年1月1日郵政改制,成為國營事業之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同時廢止北、中、南區郵政管理局,成立23個責任中心局。台北責任中心局、也就是台北郵局,轄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部分地區及金門、馬祖等外島,共轄177個支局。

「車寄」拱門將還原 還要編台北郵局誌
台北郵局局長藍淑貞說,台北郵局1895年時坐落在北門街,距離現在的台北郵局更往北一些,在木造房屋火災焚毀後,1929年遷移到現址至今,1930年新大樓由日本設計師設計,卻以巴洛克式融建築融合希臘式。
彎腰郵筒
台北郵局入口最早是「車寄」(拱門),1960年為了交通、接收郵件方便,才改為如今的大理石外觀造型。藍淑貞說,台北郵局已發包將讓車寄復原,過幾日台北郵局也將架起鷹架,預估10個月後可以完成,將成為台北郵局90周年的完美ending。
 
中華郵政即日起也辦理台北郵局創建90周年系列活動,活動期間,將由專業古蹟導覽員帶領回顧北門區域歷史,後續也將有攝影比賽、台北郵局歷史主題郵展,更著手編纂台北郵局誌,預計今年出版。
關鍵字:老台北,古蹟,景點,台北必去,彎腰郵筒,復古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國內外趴趴走 都要保安康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