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美食

生活資訊

2020/08/20

吃蜂蜜治感冒真的有效! 還能比吃藥提早2天好

牛津大學研究證實吃蜂蜜治感冒有效。(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673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蜂蜜治感冒不是偏方 牛津大學研究證實有效

坊間流傳的民俗療法向來認為蜂蜜可治刺激性咳嗽、喉嚨痛與小感冒,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確有其事,蜂蜜對付這些小病的效果要比抗生素或非處方藥來得好。專家認為,醫師應建議病人服用蜂蜜取代開抗生素,以避免強化抗藥性。

每日郵報報導,牛津大學的專家進行回顧研究,將蜂蜜治療咳嗽與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效果和止咳藥、抗組織胺和止痛藥對比。

結果發現,從整體來看,蜂蜜在緩解咳嗽、喉嚨痛與鼻塞(congestion)的效果較優,也不像其他藥物會出現有害的副作用。在減少咳嗽頻率上,蜂蜜的效果比普通感冒藥平均好上36%,另外降低咳嗽嚴重率達44%。與抗組織胺苯海拉明(Diphenhydramine)相比更好上50%。也有證據顯示,蜂蜜讓上呼吸道感染者最多提早2天康復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刊登的研究論文指出,蜂蜜與綜合症狀計分(combined symptom score)、咳嗽頻率和咳嗽嚴重率顯著大幅降低有關,也指所謂的「神之花蜜」(nectar of the gods)便宜、可輕而易舉買到、幾乎沒有副作用,還可減低抗生素過分開藥的情況。

大多數咳嗽與感冒起因是病毒,抗生素幾乎沒有必要,但醫師太常開藥,讓專家越來越擔憂抗藥性的傷害。研究人員就指,用抗生素處方藥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無效又不妥」,「蜂蜜在改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要優於常規照護(咳嗽藥和止痛藥等),不僅可廣泛使用,還是抗生素的便宜替代品」,「社區醫師(GP)過度開抗生素的兩大因素是缺乏替代療法與希望保持醫病關係,我們發現蜂蜜可能有效有其重要性,蜂蜜是合理的替代療法。」

不過,研究人員同時提醒,蜂蜜是一種複雜的物質,不同蜂蜜會有不同影響,「蜂蜜是商業性消費品,除過敏症患者和一歲以下嬰兒外,多數人可安全使用。」

聯合報 / 文:周辰陽

《延伸閱讀》

前7月銀行賣保單占比跌破5成 壽險業務員貢獻前3名出列

意外事故一年奪超過6千人命 意外險必備不可缺

軍中情人方季惟40歲才開始買保險 保單規劃三重點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4歲童吃火鍋一氧化碳中毒! 中毒症狀有這些 母親節最佳獻禮-紅燒牛肉麵套餐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