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美食
2017/12/26

品酩美學X如何挑選一支優質的法國葡萄酒?

RuRu夫人
瀏覽數:3524
"許多人喜歡在節慶時來上一杯葡萄酒,既能兼顧美味與健康,又能與家人朋友團聚共享幸福歡樂時光。"
多數人都知道,選擇一款合宜的紅葡萄酒搭配牛排,其中的丹寧成份可以化解肉品的油膩;而挑選甜白葡萄酒佐以和菓,其微酸甜的口感與菓物巧妙平衡…,但品酒新手經常會為了如何挑選一支物超所值的葡萄酒款而傷腦筋,尤其是年節送禮時,深怕買錯了,反而失禮,現在就跟著RURU夫人來一探葡萄酒的真面貌吧!
 
今天,我們先以法國葡萄酒來為各位夥伴們做一個入門的介紹。
 

【理性分析】先來學會看酒瓶身的標籤吧!

"一般在葡萄酒瓶上的標籤會包含以下資訊,讀懂這些資訊,包準你不再誤踩地雷!"
產區    
法國葡萄酒最知名的產區包含以下六大產區:波爾多(Bordeaux)、布根地(Bourgogne)、香檳(Champagne)、羅亞爾河(Loire Valley)、阿爾薩斯(Alsace)、隆河(Rhone)等等。
級數
選購法國葡萄酒時,建議選擇有AOC(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lee)的標示,代表「法定產區酒」的識別。
其中,波爾多最出名的一~五級酒莊其分級制度是沿襲1855年制定的規定(知名的五大酒莊即為波爾多第一級1st Growth)。
通常級數愈高,價格愈貴。有時也會受到不同年份的氣候因素,影響葡萄生長而產生差異。
布根地的級數則分為四個等級:
特級園(Grand Cru)、一級園(Premier Cru)、村莊級(Village)、地區級(Regional)。
近年來國際收藏家愈來愈偏愛布根地酒莊,也因此這個產區的葡萄酒價格愈來愈高!
香檳則是法國香檳區出產的氣泡酒,有其專屬的獨特性,其他國家或地區所出產的氣泡葡萄酒,就只能稱之為「氣泡酒」,是不能稱為「香檳」的,這也是一般人在購買時會產生的疑慮,香檳與氣泡酒的價差相當大,因此,在平時只是想要一點歡樂的fu時,在預算的考量下,可以選擇氣泡酒即可。若要送禮,就要仔細看一下酒標囉!
 
下次要挑選法國葡萄酒送禮時,注意一下瓶身標籤,可以幫助您做第一步的購買判斷唷 !
 
【誰是葡萄王?】優良葡萄品種報你知!
在葡萄酒瓶標上通常還會標示該葡萄酒所生產的酒莊、品種…等,在此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可以提供各位夥伴們在挑選時的依據。
 
生產酒莊
波爾多葡萄酒分布於Gironde河左岸、右岸,由於土壤和種植葡萄品種的差異,風格也完全不同。
左岸知名產區包括以下四大產區:
瑪歌產區(Margaux)、波雅客產區(Pauillac)、聖泰絲黛芙(Saint-Estephe)、聖茱莉安(Saint-Julien)
右岸知名產區為三大產區:
聖愛米儂(Saint-Emilion)、波美侯(Pomerol);知名甜白酒的索甸(Sauterne)
 
葡萄品種
波爾多產區多種植
紅酒品種-Cabernet Sauvignon (CS)、Cabernet Franc、Merlot
白酒品種-Sauvignon Blanc
甜白酒品種-Semillon
 
布根地產區多種植
紅酒品種-Pinot Noir
白酒品種-Chardonnay
 
香檳區產區多種植
Pinot Noir、Chardonnay,與Pinot Meunier
 
阿爾薩斯產區多種植
Riesling、Pinot Gris、Gewurtstraminer,與Muscat
 
【時間的秘密】影響葡萄酒的的重要關鍵!
許多剛入門的品酒好友們,最常產生的疑慮就是酒標上的年份,究竟2005跟2006差一年所產出的葡萄酒有何不同?
為何價格差這麼多呢?其實,「時間」這個因子再葡萄酒的身上可是舉足輕重呢 !
年份
年份的數字代表葡萄採收的時間。通常會因為該產區當年度的氣候、溫度、雨水、日照天數、冰雹傷害等等,影響該年份葡萄的品質,進而影響釀製葡萄酒的評等。
舉例來說,波爾多左岸產出的葡萄酒,較好的年份有:2005, 2009, 2010;布根地則是:2005, 2009, 2010, 2011;而香檳區較好的年份有:2002, 2004 (註:許多香檳無標示年份,而是以Non-vintage(NV)呈現,代表該瓶香檳是由不同年份葡萄酒混合裝瓶,由酒廠調配的配方。)
 
【價值分析】你知道這瓶酒,值多少錢嗎? 
 這部分提供給愛好品酒的朋友作參考
查詢國際均價
 Wine Searcher (www.wine-searcher.com)是相當具公信力的品酒網站,愛好品酒的朋友們可以在購買酒款前參考。
專家評分
RP (Robert Parker) 100即國際品酒專家Robert Parker 給的滿分酒評。許多愛好品酒的朋友們在購買酒款前都會參考此評分,也是相當具公信力的評分,RP分數常常是影響酒價的重要因素。
WS (Wine Spectator) Top-100,每年均會選出全球一百大推薦酒款,而入選後的酒款,價格也會立刻上漲!
 
透過理性的分析,綜觀產區、年份、國際價格等客觀要素,相信以上的小撇步一定能幫助各位保險業務夥伴挑選到一瓶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酒!。
◎飲酒過量,有害 (礙) 健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8
花蓮之美> 美食伴手禮 母親節最佳獻禮-紅燒牛肉麵套餐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