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親子兩性 > 兩性關係
2017/11/28

癡漢喊冤 要先懂得自保

聯合報 東京記者蔡佩芳
瀏覽數:3938
✸新聞內容:男孩們要懂得保護自己…你聽過「癡漢冤罪險」嗎?
 
這些保險您聽過嗎?
 
保險因應生活需求而生,在不同國家因各國文化不同,而出現特殊型態的保險。在日本,最特別的大概就是「痴漢冤罪」保險了!
曾到日本自助旅遊的民眾一定都曾經在地鐵站看到過「小心癡漢」的警語,日文所謂的「癡漢」指的是在擁擠電車內趁機對女性性騷擾的男性。為了避免這類性騷擾事件,日本電車業者在交通尖峰時間規劃有女性專用車廂規畫,也鼓勵大家檢舉癡漢行為。
 
日本「痴漢冤罪險」 只保法律救助
 
但相對也對男性朋友造成很大壓力,一旦被指控是癡漢,很可能遭雇用企業開除,成為人生洗不掉的汙點,甚至無法再順利找到正職的工作。許多人在擁擠電車上會將雙手舉到旁人視線可及的地方,就怕在推擠中被誤會成癡漢。
 
「痴漢冤罪」保險到底有什麼服務內容呢?每個月繳交約180元新台幣保費,當你被誤指控為癡漢時,可以立刻打電話請求法律協助,48小時之內律師前往警署提供協助,以及後續的法服諮詢都不用付費。
 
與「痴漢冤罪」保險類似的概念,還有保險公司推出擴大服務範圍的律師保險,每個月繳交約1000元新台幣,當你因為離婚糾紛、詐欺被害、交通事故、遺產糾紛等各種需要律師法律協助時,保險公司將會負擔律師費。
 
殘念險、天氣險 有「吃虧」就賠給你
搶到票卻不能看,「殘念險」賠給你。圖為今年世大運排隊買票人龍。(UDN)
 
近年在日本還出現一種新的保險商品,叫做「殘念險」。日文裡殘念指的是遺憾、可惜,因此殘念險的核心概念是要讓民眾的遺憾得到一點點補償。
 
在台灣,有旅遊不便險,在日本則有天氣險。出門旅遊遇到下雨天總是讓人比較掃興,天氣險不必得遇到颱風,只要在旅遊期間降雨量達到標準,就可以申請賠償。
 
相同概念的還有門票保險。在日本,音樂會、演唱會、舞台劇都不便宜,當你買好了等門票,可是卻因為臨時出差、傷病住院等理由而沒有辦法觀賞的時候,門票險將會補償你的門票費用。
 
摔手機也能保 短期保險商機快速成長
手機螢幕摔毀一樣能保。(UDN)
 
此外,包括寵物看病就診、手機摔碎銀幕、牙周病就醫治療、腳踏車被盜,甚至民眾若擔心可能因突發狀況導致婚禮被迫取消,要負擔餐廳高額費用等等,都可投保。
 
像這類的保險因為負擔較輕,每個月負擔僅數百日圓至數千日圓,或者投保期間短,而被稱為短期少額險,在日本正以每年一成的速度快速成長中,現在大約有20間保險公司投入少額短期保險的市場,2016年度保險收入統計達815億日圓。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7
台大博士學霸 聯誼征戰找真愛 單身族老後的保險怎麼選?專家:健康老/不健康老/有錢/沒錢...一次看懂4種身分的保險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