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親子兩性 > 親子教育
2018/05/11

好玩到「要命」,男童誤吞致腸缺血穿孔

好險網/曾佑新
瀏覽數:5262
好玩到爆炸 危險又致命
家長看過來,一個曾經被讚譽有佳的「益智玩具」,在美國上市後就立刻風靡全球,好玩到爆炸!每顆直徑約0.5公分的小磁球(Buckyballs,台灣稱之為巴克球、魔幻磁力珠) ,看起來有趣又無害…沒想到,卻是造成數十起兒童或青少年誤吞食致死亡或傷害的超級危險物品!美國嚴禁零售與進口此商品,國內此商品也不列入玩具類規範。
10歲童誤吞 腸缺血穿孔 危性命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臉書分享,近日一位12歲男童吞食2顆巴克球緊急就醫。不過,這並不是國內首件,去年底,高雄長庚醫院江俊宏醫師,也收治了兩件兒童吞食巴克球的病例,一個是10歲男童誤吞7顆,卻不敢告訴家人,直到腹痛就醫。另一則是7歲的哥哥表演吞球給5歲的弟弟看,前後吞了3顆。
 
醫師表示,巴克球具有強大的磁性,球體相吸會卡在小腸、大腸及直腸間,造成腸道潰瘍穿孔、腹膜炎,或敗血症及休克致死的危險。去年底的高雄長庚病童,是以單孔腹腔鏡手術的方式取出,免除了孩童進一步的生命危害。
 
單孔新式腹腔鏡 手術緊急救治
單孔腹腔鏡手術,顧名思義是一種先進的微創手術,傷口不僅小,而且只需要一個「孔」。也就是用最小的傷口為進行手術,並且能減輕病患疼痛、增進身體恢復健康的速度。
 
新式手術自費約3-5萬
目前,單孔腹腔鏡手術較常使用於:腹股溝疝氣、婦科子宮、卵巢、輸卵管、子宮頸等部位的腫瘤移除等等。平均手術費用在3-5萬(詳細費用依醫療院所及患者身體概況有所不同)。
 
儘管使用新式手術對身體的侵入性已是最小,對孩童來說,巴克球的傷害仍是非常危險而急迫的。此外,孩童住院家長除了擔憂受怕外,還需要緩出一隻手來照顧,勢必對工作和家庭作息造成相當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孩童也需要醫療保障的原因之一。
 
高磁性小球危機多 家長更要多注意
醫師及行政院消保處都大力疾呼,巴克球潛藏的危險不容小覷,不適合當作兒童玩具,商家更應該比照美國CPSC標準,在包裝上明確標示警語。家長也要教導並避免14歲以下的孩子,把這種強力磁性小磁鐵放入嘴巴或鼻子,以免造成危害。
 
參考資訊:行政院新聞稿-益智產品巴克球磁珠安全嗎?
中央社-孩童吞噬巴克球 腸潰瘍穿孔險致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女嬰未坐安全座椅 母抱懷中成「人肉氣囊」內出血 居家延長!帶孩子一起放電,3組健康操有圖快看,一起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