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2020/09/04

老人家的住院、失能,竟然是「他」惹的禍?!

老人失能住院 (圖/photo愛他命)
瀏覽數:3490

老人家的住院、失能,竟然是「他」惹的禍?!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前總統李登輝在奠定台灣民主基礎、修憲等國家整測方向,對於台灣建設無數,日前因為喝奶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不料住院174天仍然因為反覆感染,最終仍沒有度過這次的難關,近日眾多知名人士都在為這位可敬的總統舉辦追思會,但卻也不禁令人反思,身體硬朗的老人,怎麼會因為吸入性肺炎而這麼嚴重?!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在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長者,大約有五分之一每週再進食的過程中有『三次』嗆到的現象,而65歲以上的長者大約有七分之一經評估過後都有吞嚥的障礙,若是將場景移到長照機構,資料顯示至少有一半的人有吞嚥方面的問題!而吞嚥的問題所引發的嗆咳,正是造成許多老人家『住院以及失能』的重要因子!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為什麼老人家容易嗆咳以及嗆咳後會延伸出的問題!

為什麼老人家容易嗆咳

人之所以會嗆咳是因為吞嚥的時候發生問題,正常的吞嚥功能,其實比你想像中的複雜,吞嚥的過程,首先食物要先經過牙齒咀嚼磨碎,由舌頭將食物往後送,並且喉嚨上抬將氣管暫時封閉,食道的蠕動以及胃食道噴門的開啟與關閉,這樣的過程需要一連串的神經控制、肌肉群協調,當年長者曾經有過中風、腦部創傷、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神經肌肉無法有效控制,就很容易出現嗆咳的問題!

老人家沒有疾病就不會嗆咳嗎

民眾千萬別以為有得疾病的年長者才會有嗆咳的問題!根據研究統計顯示,『老化』就是最常見的嗆咳因子!因為老人家的神經反應就比較緩慢,常常在吞嚥的時候,喉嚨的會厭軟骨來不及將氣管堵住,這時候,食物、口水、異物一旦進到肺部,年長者又沒有足夠的力氣將食物咳出來,這時候就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

除了吸入性肺炎,吞嚥障礙還會引發什麼問題

吞嚥障礙除了吸入性肺炎之外,對於老人家的影響可能比你想像的還嚴重,吞嚥障礙的老人家,常常會因為吞嚥困難而不敢大量進食,除了每次的外出的時候用餐進食較久造成跟同行人吃飯會備感壓力,除了無法享受進食樂趣之外,久而久之進食的熱量不夠體重就會大幅下降,甚至引發現在大家很常聽到的『肌少症』!這些跟吞嚥障礙或多或少都有關係!

不幸吸入性肺炎的話,醫院會怎麼治療

吸入性肺炎其實在院內治療並沒有特效藥,唯一的方式,一半是使用抗生素來對抗肺炎的細菌,另一半則是靠身體自己的免疫能力,將吸入的渣滓清除,儘管現在醫療進步,有越來越多的抗生素可以使用,但老人家的免疫能力往往比較缺乏,吸入性肺炎之後,還是可能因此而逝世,目前後線的抗生素對於對抗吸入性肺炎非常有效,藥價卻也相當驚人!吸入性肺炎醫院常會使用的抗生素像是Tazocin一天的抗生素醫療費用就會需要約莫2000-3000,一次的吸入性肺炎,抗生素通常一打就是2週,光是抗生素的費用就會將近3-5萬,再加上病房雙人房費用每天4000左右,兩週病房費用就是5-6萬,也就是說,一次的吸入性肺炎,如果只考慮基礎的醫藥費以及住院費用,大約就會要價10萬元左右!更不要說,有許多的老人家因為一不小心嗆咳而變植物人的人在醫院裡面真的非常多,這對於一般家庭無疑都是相當大的負擔!

前總統李登輝的過世,對於台灣社會,是失去了一位精神領袖,但是這個事件,也帶出了一般民眾應該要更重視老人家健康風險轉嫁的問題!不然光是嗆咳的經濟負擔,很可能是壓垮家庭的最後一根稻草!唯有將家庭的風險顧好,家庭才會更幸福!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