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2/13

放下衝動,練習與情緒海浪共處

文/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瀏覽數:2008
情緒性進食

多數人都會時不時因非生理性飢餓而進食。誘發因子包含一些強烈的情緒反應,例如生氣、沮喪、空虛等。但也可能是一些細微的情緒現象,如疲倦、無聊、想犒賞自己或拖延時間等,這些都稱之為「情緒性進食」。

大家都會有情緒性進食的時候,但是若不自覺而總是因情緒反應而盲目吃東西,恐怕會造成身體莫大的負擔。
 
個案故事
蘇先生 68歲 退休教練
症狀關鍵字
脾氣暴躁、易怒、正念、減重
空手道教練,為人正直且非常有原則,但脾氣較快,有時候會為一些事情而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因為不希望自己的脾氣傷害別人,過去會借助打沙包來出氣。退休後,「暴吃」反而變成了最常使用的發洩管道。
因此,肥胖及三高隨著而來。雖曾嘗試多種減重方式,但最後因為選擇的方式無法自在維持,最終都會復胖,對此,感到氣餒。
 
醫師筆記:
和蘇大哥的相遇,實屬特別,他是看到報紙上有關「正念飲食健康管理計畫」的報導,特地從桃園北上驅車前來瞭解。
「正念飲食」是我們團隊致力推廣的一個全新飲食概念。其核心即是除了要學會健康飲食營養知識,還要練習運用內在智慧,察覺身體的訊息,了解自己為何而吃,擺脫盲目進食的習慣,讓自己能夠平衡、滿足地享受每一餐,進而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
我們的慣性情緒反應深刻地影響著每天的飲食及行為,若能練習自我覺察當下的情緒、留意並運用身體所發出的訊息(飽足或飢餓的感覺),即能減少因「情緒性進食」所產生的多餘熱量,甚至也能讓自己的心境有所轉變。過去蘇大哥常常覺得生氣起來時變得不像自己,但現在已經可以自我覺察,利用呼吸練習製造一個冷靜的空間,再作出有智慧「回應」,而不是「反應」。
有時候是焦躁不耐,有時候是一塊蛋糕的小確幸。蘇大哥每天都非常用心的覺察並記錄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因為他的認真,讓我們團隊有幸與蘇太太一起見證蘇大哥的改變。雖然8週課程已結束,但我們相信蘇大哥定能繼續在生活中落實「正念飲食」亦與更多人分享。

個別化的健康之鑰
  1. 飲食:由營養師教導飲食正確觀念及知識,每日記錄三餐飲食日記。運用正念技巧,於餐前餐中餐後練習感受身體飢餓飽足的變化。
  2. 情緒:每當出現強烈的進食渴望或負面的情緒時,進行「衝動海浪漂浮」練習,學習與這些感受共處並作記錄。
追蹤與改變
8週之後,體重成功減了7公斤,原本服用的血壓藥從三種減少至一種。蘇大哥也回饋說,他現在更能愉悅享受健康生活。

整合醫學自癒小撇步
「衝動海浪漂浮」練習:把情緒或渴望的起浮想像成海浪,我們可以嘗試觀察並跟著它飄浮。
高點時感覺也許很強烈,但總是會來到低點。
透過無批判性的正念覺察,不用硬碰硬的方式,學會陪伴聆聽這情緒反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9
別讓牙齒吃掉你的存款!吃飯工具照顧好,健康人不老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