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2/07/01

胸痛記住這口訣 出現這4狀況需注意是否為急性心肌梗塞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598

胸痛有很多原因造成,其中最致命的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國軍桃園總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楊大緯教民眾口訣,「胸痛要找急診醫護ER Doctor & Nurse」,E R D N 4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不同狀況,若出現2個以上的症狀,就需高度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

楊大緯分享在急診天天都會遇到胸痛病患,造成原因很多,其中最致命的為急性心肌梗塞,同時可能合併不同症狀,因此教大家胸痛要找急診醫護ER Doctor & Nurse的口訣,E R D N 4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不同狀況。

第一,Exertion費力,在臨床常見的情境是病人可能是五六十歲的男性,有抽菸病史,本身是工人,做工費力的時候突然引發胸痛;
第二,Radiation輻射,胸痛桶處可能輻射到下巴、肩膀甚至到背部。

第三,Diaphoresis冒冷汗,台語叫流清汗,真正這種情形的病患到急診時,很明顯看到病人整個臉都是水,衣服也都濕成一片;

第四,Nausea & Vomiting噁心嘔吐,病人通常都會吐個不停。

楊大緯說,如果只是單純胸痛就是低度懷疑,若合併上述4點其中1項症狀,為中度懷疑,若合併超過2項以上症狀是高度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所造成的胸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