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8/30

主動脈剝離靠顯影劑救命 副作用少的健保不給付

顯影劑 (圖/photo愛他命)
瀏覽數:4688

顯影劑過敏會致死?!顯影劑的面面觀?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就在不久之前,一個胸痛而且會痛到全身都在冒冷汗,而且還會痛到背後像刀割一樣的病人跑來急診,心跳快到130下,血壓比正常人略低、病人肚子劇痛,抽血也有相當高的D-Dimer(一種纖維蛋白分解產物),所有的證據都在在指向急診醫師們都聞之色變的『主動脈剝離』!初步超音波沒有明顯看到剝離的地方,為了驗證並且緊急安排病患進行後續治療,把病人家屬叫來說要照電腦斷層並且要加顯影劑,病人家屬一聽到要加顯影劑,立刻不同意說道:『顯影劑過敏會死人耶!醫師你不要開玩笑了好嗎?』,經過一番說服,病人家屬終於被說服,一切電腦斷層,果然典型的第二型主動脈剝離,並且在滲血…,緊急安排手術治療,終於病人在住了加護病房10天之後,好不容易沒被閻羅王寫到生死簿上…。

到底醫療上顯影劑要做什麼?顯影劑過敏會不會致死?今天就來跟大家好好分享一下!

顯影劑中文翻譯上不如英文來得精確,顯影劑在英文上稱Contrast Media(對比介質),最主要的目的,是在加入顯影劑後讓醫學上常用的影像像是: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等讓醫師想觀察的部分可以有更強的『對比』,當顯影劑注射入人體內之後,身體的組織在影像上會比沒有使用的時候更加清楚,藉此增加醫師區辨身體正常和異常的狀況。

醫學上常見的顯影劑種類與使用方式

根據不同的影像,醫學上會使用不同的顯影劑,常見的顯影劑主要有底下的幾種成分:

1. 含硫酸鋇的顯影劑

常見的口服顯影劑,也可以由直腸注入,主要阻擋X光的穿透,多用於腸胃道的顯影,可以用來觀察腸胃道內部的腫瘤或是腸胃道構造異常例如:憩室等狀況。

2. 含碘的顯影劑

常見的注射用顯影劑,同時可以注入身體多數的軟組織像是椎間盤、脊髓腔等等,主要阻擋X光的穿透,多用於電腦斷層的檢查血管、器官、組織的狀況例如:主動脈剝離、肺動脈栓塞、癌症的判定等等。

3. 含釓(Gadolinium)的顯影劑

釓的存在,會改變周邊水分子的磁性,進而改變組織在核磁共振底下的成像,人體大多數的組織內都含大量水分,也因此可以用來輔助檢查大多數組織的病變。

顯影劑會不會不安全?

顯影劑在醫學上被認為是相對安全的藥物,雖然不良反應確實會發生,程度也可能從輕症到嚴重的休克都可能會有,但實際上,嚴重的休克反應並不常見。在顯影劑中,部分還有分成高滲透壓顯影劑與低滲透壓顯影劑,通常低滲透壓型的顯影劑過敏等副作用比較少,但是健保通常不給付,而高滲透壓型的顯影劑刺激性、過敏性都可能比較嚴重,但健保多會給付。

所有人都一定可以使用顯影劑?

顯影劑有的是從人體腎臟代謝,有的是從肝臟代謝,如果肝腎功能不好的人,有時候要根據肝腎功能調整顯影劑的使用量甚至不使用顯影劑,醫師會根據臨床狀況來進行顯影劑的使用判定!

醫療上的小小一個環節—顯影劑也有很多眉眉角角,下次如果你或你的家人因為疾病需求,必須要接受顯影劑的影像檢查,相信有這些你也可以幫助照顧自己的家人,更快的了解狀況,讓家人更快地接受合適的治療!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4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