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8/17

必知!糖尿病年輕化 除了吃藥原來還有更好的方法

糖尿病新趨勢 (圖/photo愛他命)
瀏覽數:7801

原來!糖尿病除了吃藥還有更好的方式?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即便是醫學科技進步,西醫師仍是對於糖尿病,沒有辦法用藥物根治。特別是在現代生活飲食習慣,讓糖尿病更是逐漸的年輕化,診所門診甚至可以看到20-30歲的年輕第二型糖尿病患!

 

糖尿病變化多樣,輕者可以毫無症狀,看起來跟正常人一模一樣,但是重者卻會嚴重的影響到日常生活,為什麼糖尿病這麼讓人頭疼?究竟糖尿病是否有新的趨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糖尿病的新趨勢?

在糖尿病的治療策略上,近年來興起一股新的趨勢,跟傳統治療策略甚至被一些醫師認為是背道而馳。傳統治療的策略,主要是使用藥物,增加細胞能夠利用糖分的能力,甚至使用胰島素促釋劑刺激胰島細胞分泌,以降低血糖。然而,過度刺激殘存的胰島細胞,對身體不見得是好事情,更有點像是逼迫已經受傷的人做更多、更沈重的工作,雖然短時間可以降低血糖,但容易加速胰島細胞凋亡,反而讓身體提早失去胰島功能,近年來的新趨勢,有更多的醫師,考慮把『藥物控制擺在比較後線』,取而代之的,是採取各種胰島細胞保護的策略,來控制血糖。

 

根據一篇英國的前瞻性研究指出,大多數的糖尿病患進到診間時,胰臟分泌胰島素的效率只剩下正常人的一半,隨著一年一年過去,這些分泌胰島素的細胞,會以百分之四的速率減少,十年過後,胰島所分泌的胰島素大約只剩下正常人的百分之十左右。這時候,按照以往的醫學治療,就是開始施打胰島素的時候。

 

所以有治療方式可以『保護胰臟』 ?

對你沒聽錯,方法也不難,就是直接開始施打胰島素,補足胰臟另外缺乏百分之五十的功能,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糖尿病在診斷初期,如果像上面的方式積極的給予胰島素治療,會有相當大的機會可以改善胰臟的功能,甚至搭配上未來的一到兩年時間,加上飲食、運動調控,糖尿病甚至不需要任何的藥物就可以被控制!!

 

甚至有研究指出,相較於傳統治療,早期積極的胰島素治療,有兩倍的機率,可以讓糖尿病患者,不需要藥物就能夠達成血糖控制的目的唷!!

 

施打胰島素的迷思 ?

不少來糖尿病診間的病友會誤以為施打胰島素等同被宣判「病況嚴重、進入末期」,甚至認為施打後可能引發洗腎風險、心血管疾病、中風的機會,其實這是錯誤觀念!未來,提早施打適合的胰島素很可能是新趨勢,不僅能保護胰島細胞維持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效果甚至也比口服藥物來得好唷!!

 

不過,若使用胰島素做治療,平均來看一個人每天每公斤大約要0.5-1單位以70公斤的人來說,每天需要注射70單位,一個月下來約莫要2100單位,大約要花費上600元左右的藥費。

 

總而言之,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當你沒控制好的病發症,若你身邊也有糖分過高的朋友,不妨與你的醫師討論看看,是否有更好的控制方式!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