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8/20

健康檢查這麼多,到底怎麼選?專家帶你『檢』到重點

醫療分析(圖/Pixabay)
瀏覽數:33900

健康檢查這麼多,到底怎麼選?專家帶你『檢』到重點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醫療科技不斷進步,同時民眾對於健康檢查的認知也快速攀升,越來越多的民眾,會定時地去醫療院所進行健康檢查,2018年的健保署統計結果顯示,電腦斷層、超音波、核磁共振、心臟酵素血脂肪以及病理檢驗佔了健保檢驗花費的前五名,而光是這些檢驗費用,就佔據超過整體醫療費用的百分之五。但國內執行健康檢查的機構數千家,檢驗項目多得令人眼花撩亂,該怎麼用有限的資源『檢』到重點,今天就由專業的醫療人員來協助大家解答囉!
 

健檢的目的是什麼
健康檢查的目的是為了早期發現身體異常,並且早期的治療,這樣對於病人的潛在醫療花費以及家庭負擔也會最小,舉例來說,一個6000元的健康檢查套餐,看到胸部X光片有肺癌陰影,這時候早期接受胸腔鏡手術VATS切除病灶,就有機會避免後續肺癌擴散要花費高額的醫療費用像是住院、化療、放射治療或是標靶藥物才能處理病灶。

 

健檢是不是越貴越好
問題就來了,健檢是不是做越貴、項目越多的一定最好?那倒不一定。健檢的目的既然是為了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那應該要先了解哪些疾病自己得到的風險比較高,目前,醫界常用的手法主要是透過『系統式身體評估Review of System』以及『家族樹』來快速篩檢出風險較高的疾病,並根據疾病以及個體的年齡、性別等因子來決定應該要健檢的項目與內容,這樣才能『檢』到重點!舉例來說,家族裡面有肺癌或是慢性肺病的病史的人,就可以採取較昂貴的『高速電腦斷層』進行肺部篩檢;然而,家中如果是糖尿病為主的病史的人,用一般生化檢查:血糖、腎功能、肝功能、糖化血色素、一般電解質的重要幾項即可!

 

健康檢查多久需要做一次
健檢週期的關鍵其實在於受檢者的身體狀況,如果受檢者本身有疾病,就會按照該疾病醫學上有一定的健檢週期去追蹤病情;但如果受檢者本身沒有疾病,建議可以三個月定期使用『系統性身體評估Review of System』來快速掃瞄身體的問題,如果沒有異樣,就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成人健檢指引來去檢查,大約半年到一年會建議健檢一次,這樣就可以將健檢效益最大化!花最少時間,身體檢查卻最完善!

 

健康檢查並非萬靈丹
當然,定期做健康檢查的人不代表就不會得病,疾病的種類其實千變萬化,有時候不是只靠健康檢查就會現形,除了健康檢查之外,搭配一些合適的人身相關保險像是醫療險、重大傷病險等等,才是能夠將健康風險降到最低的不二法門!舉例來說,家族樹如果顯示有肝癌病史,建議重大傷病險等就應該要補足;如果系統性身體評估顯示骨質疏鬆屬於高危險族群,建議基本的醫療險種或是失能險種等就應該要到位。

 

去醫院一提到健檢,常常聽醫療人員解釋但是卻一頭霧水,建議大家可以先透過『系統性身體評估Review of System』以及『家族樹』這兩大工具,找出自己疾病風險所在,跟醫療人員討論出合適的檢查項目,再用合適的保單轉嫁健康風險,這樣,接受健檢的你最容易『檢』到重點喔!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