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7/02

急性腸胃炎硬要住院理賠 醫師判定住院3大條件曝光

若無住院必要性,健保、保險可能不給付(圖/pixabay)
瀏覽數:46002

若無住院必要性,健保、保險可能不給付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公司)

台灣的健保很方便,在急診,常常可以看到民眾因為急性的腸胃炎,就跑來掛急診接受治療,曾經有一個李姓年輕男性,因為急性腸胃炎兩三天了來到急診,一來的時候又吐又拉,醫師抽血檢驗並開立了基本的整腸藥、點滴,等到症狀稍微緩解,就到病床旁跟病人說:「你的症狀已經得到緩解,可以回家了!」

這時候病人不可置信的看著醫師說:「我現在憔悴得連站起來都會覺得有點腿軟,一站起來就想要拉肚子,難道不用住院?!」醫師耐心地解釋說:「你這個是急性的腸胃炎,拉肚子、吐都是很正常的反應,但根據你入院到現在用初步藥物的控制,拉肚子的頻率已經得到初步的緩解,也已經沒有嘔吐的問題,這樣已經可以改口服藥回家囉!」病人搖搖頭說:「不行,我很不舒服,我要住院!」

病人常常有各種原因想要住院,有的是心理原因,希望能夠在公司多請假或是得到家人更多的關心,也有一部分的人是因為保險給付的問題,認為只要住院就有保險理賠金可以領,然而,這樣的觀念是有問題的,無必要性的住院,不論是健保、保險,都可能不能給付!到底醫師判定誰該住院的依據是什麼?今天就來跟大家做分享!

醫師判定住院需要符合的條件
1.    當病人狀況不穩定可能隨時有變化需要密切被觀察
在臨床實務上,醫師只能透過影像、抽血檢查、身體評估來判定病人的狀況,然而,許多的疾病,不能只看當下的時間點就做出決定,而是要花時間觀察才能確定疾病的嚴重程度以及後續要接受什麼樣的治療,這時候,就會建議要住院觀察!

2.    病人必須接受只有住院才能實施的檢查或治療時
有部分的藥物或治療,病人在家裡無法操作(像是吊點滴打抗生素),或是在治療的時候,需要被密切觀察(像是打化療藥物的時候,有時候副作用太強,需要即時的處理),或是需要持續性的專業技能操作(像是傷口有腐肉,要持續性的清創照護),這時候,醫師也會建議病人入院接受治療!

3.    病人因為病情狀況必須要接受手術的時候
部分的病人其實生命徵象穩定,但有必須要接受手術治療的時候(像是車禍造成的「骨折」),因為只有醫院能夠進行手術,這時候醫師可能會直接安排病患進開刀房後收住院或是先收住院再開刀!

上述的病人,醫師的預期腸胃炎的減緩,病人在2-3天症狀應該可以逐步緩解(病人穩定,無需持續性的觀察),又不會因為吐而把所有的口服藥吐出來(病人毋須住院打點滴治療),同時也沒有手術的必要性,這時候醫師的建議,自然是讓病患出院!

請注意!沒有必要性的住院,不論是健保或是保險,都可能不給付!而且住院期間,要承擔的風險可能比想像中的高!醫院內到處都是比家裡強很多的細菌與病毒,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感染,護理人員數個小時就會來給予處置與治療,甚至是抽血吊點滴,晚上很難睡得好。所以如果醫師判定不需要住院,建議民眾不要因為想要碰運氣看能否得到保險給付,而要求要增加住院的時間與天數!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