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7/02

抗藥性細菌暴增!感染後醫療費多十到百倍

抗生素濫用後,抗藥性細菌也變多。(圖/愛他命)
瀏覽數:28220

抗藥性細菌會造成醫療費用暴增?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醫療界發表了一個聲明,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世界的醫療,將會面臨重大的考驗,因為目前醫學界所使用的抗生素,開始面臨到不夠用的問題!不論是抗生素中的抗病毒藥物、抗細菌藥物、抗寄生蟲藥物或是抗黴菌藥物,或多或少都遇到有高度抗藥性新物種的問題!

就以肺結核來說,世界上超過60萬被診斷為肺結核的人,對於肺結核第一線用藥rifampicin(利福平)都有抗藥性,此外,百分之82的肺結核的人,被診斷出來的肺結核桿菌,都具有多重抗藥性!

抗藥性很嚴重嗎?非常嚴重!如果人體被抗藥性的細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治療也無法將身體內的細菌殺死,細菌將引發更嚴重的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相對的,醫療人員就必須投入更多的醫療資源、病患要投入昂貴的醫療費用,才能將病人治癒!

到底抗生素是什麼?細菌又怎麼會產生抗藥性?抗藥性的細菌又會造成多大的醫療費用?以下用簡短的描述,讓大家迅速了解。

抗生素是什麼?

抗生素就是可以對抗細菌的化學物質,一開始,是由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弗萊明在1940年代在培養黴菌時意外發現黴菌的周圍細菌無法生長,萃取青黴後得到Penicillin(盤尼西林)。近年來,隨著藥用科技的進步,醫學家開始透過人工合成方式製造許許多多不同結構的抗生素,演變至今,被發現可以用於人類治療的抗生素已經超過上百種,使用的時機,就是在醫師判定抗生素可以協助病人更有效控制特定細菌感染症狀的時候,醫師就會開立抗生素處方。

怎麼會產生抗藥性?

細菌也不是省油的燈,細菌是單細胞生物,細菌的複製,每20分鐘就能一分為二,一隻細菌只要半天的時間,就能複製出700億個分身,而其中不乏一些新生代細菌子孫,不受抗生素殺死甚至還可以在抗生素中繼續生長繁殖,這些留存下來的細菌,就是所謂的『抗藥性細菌』,抗生素使用得越頻繁,越濫用,篩選出來的抗藥性細菌就越多,特別是很多的畜牧業,為了避免圈養的動物感染,大量使用抗生素,造成更多抗藥性細菌的產生,甚至近年來醫院內開始出現對於現有抗生素都不怕的『超級細菌』,常常讓醫療人員束手無策。

抗藥性細菌會造成醫療費用暴增?

抗生素在醫院內的許多病人,是有使用的絕對必要性,像是手術、癌症化療、免疫功能不全的人,都必須要使用抗生素。

抗藥性細菌的出現,會讓許多現行的醫療行為窒礙難行,接受治療的病人感染的風險將大幅增加,在醫院內感染的控制,往往需要一週的時間進行身體的監控,也就是說,假設一天單人房的費用是8000元,因為抗藥性細菌造成病人感染無法控制,光是病房費用就可能會造成額外54000元的醫療費用支出。

除了病房費用的增加之外,越後線的抗生素,副作用越多,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拉肚子、肝腎功能異常等等,副作用的控制,會讓病人需要更多自費項目的支出,像是益生菌;此外,後線的抗生素費用也越高,一般來說,口服的抗生素一般藥局取得價格大約是一顆十多元,但是醫院內的針劑抗生素,一劑動則3000元,一天使用三次,一個治療週期為一週,對於病患來說會比原本多出70,000元的花費!為此,面對抗藥性細菌我們不得不慎!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6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