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12/10

鼻咽癌的新治療法:標靶藥物PD-1

好險網/愛他命VItamiS
瀏覽數:22707
容易被輕忽是感冒 其實是大麻煩
一直以來,鼻咽癌一直是東方人的困擾,而且鼻咽癌的前期症狀又不明顯像是感冒,因此許多個案症狀常常都會被忽略。鼻咽癌的患者,常見族群的年紀約在35-55之間,這些患者因為年輕,往往自恃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反而延遲就醫,等到真的開始治療,可能都為時已晚,而年齡又剛好是落在家庭中的就業人口中,一旦崩盤,就可能因此而失去整個家庭的經濟支柱。
 
引起鼻咽癌的原因其實很多元,像是家裡曾經有一等親得過鼻咽癌的、常常接觸煙燻或是醃漬食品中的亞硝胺類物質、長年抽菸的族群(因為長時間接觸焦油)、長期吸入工業用原料諸如石棉、鎳、鉻等也易增罹癌風險,此外研究也顯示,甚至連『病毒感染』都可能會是造成鼻咽癌的原因。
 
鼻咽癌這麼可怕,那麼鼻咽癌會有哪些症狀呢?
 
1.頸部腫塊:頸部不會痛、單側、不容易移動的腫塊是鼻咽癌的典型症狀,主要分布於下頜到鎖骨之間的距離。
 
2.鼻血、鼻血絲:鼻腔內部的腫瘤組織通常比較脆弱,偶爾會有滲血的狀況,滲血隨著鼻腔流出,就成了鼻血或鼻血絲。
 
3.耳鳴:鼻咽癌腫瘤如果侵犯到耳咽管,導致堵塞,可能會進一步導致中耳內部積水,以及聽力下降的狀況。
 
4.其他:隨著腫瘤的侵蝕,可能會侵犯到顱底或是腦神經、大血管等,相對應的可能會產生臉部麻痺、頭痛等等症狀。
 
以往,因為鼻咽處的身體構造複雜,導致鼻咽癌很難單靠手術就清除乾淨,一般而言鼻咽癌的治療會根據期別、位置、大小,藉由放射線與化療,期待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然而,放射線與化療的毒性,都相對比較大。就在
 
2016年,新興的標靶藥物PD-1免疫單株抗體,在鼻咽癌上有了重大的突破,結果顯示:如果單只用標靶藥物做治療,有34百分比的患者腫瘤縮小超過一半以上,接近6成的人疾病受到控制;如果利用PD-1免疫單株抗體、搭配上化療或是放射線治療,超過九成的病患腫瘤體積縮小一半以上。而且PD-1免疫單株抗體的使用,可以降低化療或是放射線治療的劑量,大幅降低毒性,同時讓患者更有生活品質。
 
目前,PD-1免疫單株抗體已經通過臨床試驗,預計在明年會通過國家審核,用於治療鼻咽癌之上。一般來說鼻咽癌的化療、放射線治療,大多是健保給付,一整個療程做完大約需花費約20萬左右;而目前PD-1免疫單株抗體的價格,一個月就要約20萬,如果PD-1免疫單株抗體,確實能大幅提高腫瘤的控制、延緩疾病的進展,或許真的會成為治療鼻咽癌的明日之星!
關鍵字:鼻咽癌,癌症治療,抗癌,標靶治療,醫療險,癌症險,防癌險,實支實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1
年輕人腦中風變多了! 這張保單馬上賠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