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4/23

糖尿病也能標靶治療?!

好險網/VItaminS愛他命
瀏覽數:11409
觀點:
新趨勢 用標靶治療糖尿病
以往,標靶治療是拿來治療癌症的,利用標靶分子的精確度定位,讓潛藏在身體內的癌細胞無所遁形,但是,近年來,科學界上竟然有一波新的趨勢:『用標靶治療來治療糖尿病』!!
 
過去認為第1型糖尿病是肇因於其胰臟貝他 (beta) 細胞『無可回復的減損』,而第2型糖尿病則主要是因為『體內胰島素作用降低』所致,現在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這兩型糖尿病均與胰臟的貝他細胞質量減少有關 。
 
胰臟貝他 (beta) 細胞質量減少 很關鍵
兩篇分別於2007年與2008年發表的論文發現,第1型糖尿病患貝他細胞質量約減少98%,而第2型糖尿病患則約減少65%。前者主因為自體免疫破壞貝他細胞,後者則可能是因為葡萄糖毒性、脂肪毒性、氧化壓力、細胞發炎激素和人胰島澱粉樣多胜肽 (human islet amyloid polypeptide)等多重因素導致貝他細胞凋亡。
既然如此,那麼是否可以用『增加貝他細胞』的方法來治癒糖尿病?
 
增加貝他細胞 可否治癒糖尿病
在2004年曾經有論文指出,可以藉由提供糖尿病患者『新的、健壯的貝他細胞』,來達到治療糖尿病的目的,像是:胰臟移植、胰島移植來提供患者全新的胰島細胞,來治療糖尿病患!!
然而胰臟捐贈者稀少、手術風險高、再加上接受移植的人需要長時間的使用免疫抑制治療,治療了糖尿病,卻是造成了許多其他的新困擾,這樣的想法,也就停擺了數年。
 
標靶藥物有解方
近年來,另一波的新趨勢,又讓這樣的想法復燃,解答就是『標靶藥物』!!
近年科學家發現,貝他細胞是具有分裂能力的!!像是孕婦、肥胖的病人,身體內的貝他細胞質量都會增加!!在離體的實驗中,腸道的賀爾蒙,可以促進貝他細胞增生,並且減少貝他細胞的死亡!!
 
新療法還在臨床試驗階段
聰明的科學家,利用了這樣的特性,製作出了這些腸道的賀爾蒙標靶藥物,進入身體中,直接的和貝他細胞作用,讓糖尿病患身體內的貝他細胞增生,胰島素分泌增加,最後達到治療糖尿病的目的!
儘管目前這樣的藥物還在臨床試驗階段,但是這樣的發現,卻是相當振奮人心的,也許未來,被廣泛應用於癌症的『標靶藥物』會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之一呢!!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且每年持續以25,000名的速度增加,它所引發的併發症非常多,糖尿病也因而高居國人10大死因之ㄧ,對大眾的健康影響不容小覷。
 
未來,若標靶藥物進入臨床試驗,將可能有效治癒糖尿病,可以預期的是,若治療尚未納入健保給付標準時,接受新式標靶治療者,也需要預備一筆可觀的醫療預備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8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