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7/11/27

機器手臂治療要價30萬 醫盼健保給付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
瀏覽數:11740
✸新聞內容:
 
達文西手術傷口小、恢復快,手術費用卻至少30萬元
 

近來直腸癌、泌尿道、婦科等外科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廣泛運用,以機械手臂處理更複雜且精細、困難的手術部位,目前健保僅給付攝護腺癌治療。已故藝人豬哥亮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表示,相較傳統與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傷口小、恢復快,一台手術費用卻至少30萬元,盼爭取健保給付嘉惠更多患者

台大醫院與台灣機器人手術學會共同舉辦第三屆亞洲機器人手術年會,今舉辦會前記者會,說明達文西機械在外科手術上的運用。

也是台灣機器人手術學會理事長的梁金銅表示,台灣自2004年引進機器手臂手術系統,歷經數10年,已完成2萬5千例達文西手術,逾8成是在近3年來完成,運用領域愈來愈廣,包含頭頸部、心臟外科、胸腔外科、胃腸外科、肝膽胰、泌尿科、婦產科、大腸直腸外科及護理等領域。

台灣機器人手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吳耀銘表示,機器手臂運用優點,以肝臟移植手術中,進行手術取出捐贈者肝臟時,傳統開腹手術傷口約40至50公分,且傷口位處腹部上方,疼痛會影響呼吸讓患者不敢咳痰,可能造成感染引起肺炎;但微創手術的達文西手術僅需開4至5個小洞,與將取出肝臟的傷口移至下腹部,僅約8公分,不僅術後恢復較快、降低呼吸問題也較美觀。

 

手術成功率更高!

 

梁金銅舉例,他進行的直腸癌手術,有高達4分之1採達文西手術,雖也有腹腔鏡手術可選,但若以較困難的低位直腸癌來說,進行達文西手術肛門保留機率更高,盼能爭取健保給付,希望能有條件開放,優先針對較複雜的手術,如低位直腸癌、肝臟移植前取肝等手術,嘉惠更多民眾。

梁金銅也說,目前達文西機器手術仍有爭議,有醫師認為執行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同樣能達到機械手臂的好處,且達文西手術價格昂貴,並非有需要的病人皆負擔得起,加上目前機械手臂運用於癌症手術上國際案例數仍不多,與傳統手術相比,還需2到3年累積更多證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9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