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7/11/27

重大傷病險 有卡有賠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整理
瀏覽數:19893
✸新聞內容:
 
重大傷病險,只要「拿到卡」就可以申請理賠
 
傳統醫療險不論是定期、終身或實支實付醫療險,大多要住院才會啟動理賠機制,傳統癌症險也須罹患癌症才會理賠,若罹患其他疾病,癌症險就不理賠。至於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大多只保障特定疾病。然而隨著現代人飲食精緻化,加上環境汙染等問題,現代人的文明病不只有癌症,還包括洗腎、失智症、慢性精神病等等。
怎麼預防這些文明病上身,造成龐大的醫療支出、照顧費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一張重大傷病險。
有的壽險公司為了方便民眾投保,把重大傷病險設計成,只要「拿到卡」就可以申請理賠,屬於新型態的醫療險。這裡所謂的「卡」,意指被保險人向中央健康保險署(簡稱健保署)申請到重大傷病證明卡,壽險公司就會根據保單條款予以理賠。
據健保署統計,國內目前實際領取重大傷病證明卡的民眾約90萬人,癌症、慢性精神病患占了前兩大類,這些罹病人口有年輕化趨勢。對青壯年、又有家庭責任的上班族來講,只買保障單一住院、或是只保障單一或特定疾病的醫療險,將無法做好全方位的醫療保障。
 
一張保單涵蓋300多項重大傷病
 
為協助青壯年建構完善的醫療險保障,新型態的醫療險透過保單組合設計,在保障中納入重大傷病險附約,民眾只要花一筆保費,就能將疾病的保障範圍涵蓋300多項重大傷病,且在申請保單理賠時相對簡便,只要申請到重大傷病證明卡,就能獲得理賠。
市售重大傷病險大多是一筆給付,壽險公司給付理賠金後,保單契約跟著終止。這些新型態的醫療險,最大特色是,採取「整筆+月給付」,讓不幸罹患重大傷病的被保險人,先領取一筆理賠金當作緊急醫療照顧費,之後又能每月領取理賠金,當作日後在家休養的生活照顧費、安護費。透過雙重給付保障,讓被保險人安心養病,暨減輕家人的經濟負擔。
 
醫療險投保三建議
 
• 預防文明病上身,最簡單方式就是買張重大傷病險
 
• 新型態的醫療險可憑重大傷病證明卡申請理賠
 
• 無論有多少張醫療險,最好抽個空檔,做次保單健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90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