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7/11/17

買醫療險別犯3錯誤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3713

✸觀點:

保發中心統計,去年台灣人平均花13萬3109元買壽險保單,除了最愛買的「儲蓄、還本、增額險」,台灣人1年平均約花1.5萬到2萬多元買「醫療險保單」。
但專家說,國人買醫療險,常犯以下3個毛病:
住院日額保障買太多、未規畫足夠的實支實付醫療保障,以及重大疾病險額度沒買夠。
事實上,如果從以上3大錯誤出發,業務人員更應該趁此機會提醒保戶,掌握以下2大投保原則,才不致於花了大錢買保險,卻買到不對或不足額的保障。
原則一、加強「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
由於目前全民健保的覆蓋率已經接近100%,且多數手術或醫材,健保都有給付。但是,仍有健保不給付的項目。
這裡的「健保不給付」,其實又有三種情況:其一是《全民健康保險法》第51條所指的「不屬給付範圍的項目」;第二種是同法第45條所指的「自付差額的特殊材料給付」;第三則是同法第53條的「不予給付事項」(請見下表)。

以上第三項簡單來說,就是病人「非有必要住院」時,健保對於相關費用都不予給付。至於第一及第二項費用,民眾只能透過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的「每次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或「手術費用保險金」等項目,來移轉相關費用的風險。

原則二、加強「不住院」的保障範圍

這裡所謂的「不住院項目」,主要包括以下幾項:

1. 首先是「非住院」,但花費也相當驚人的項目

特別是在醫療科技不斷進步之下,原本必須在住院時才能解決的手術,許多都已經可以在門診手術進行處理。因此,有「門診手術」給付項目的住院醫療險,將是保戶選擇上的重要參考。

2. 其次罹患各項重大疾病,包括多年位居國人10大死因的癌症的驚人花費

以上這些費用,每一項差不多都是動輒數十萬至上百萬元的金額。而以上這些風險,保戶只能透過重大疾病、特定傷病險,或是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來移轉高額費用的風險。

3. 是出院後,但因為中、重度失能或失智,而必須支出的長期看護費用

如果以市場上粗估,每月至少4-6萬元的花費,再乘上國人平均臥床約10年的時間,整體金額就高達480-720萬元。所以,擔心未來有長照費用風險的大眾,就必須慎重考慮投保長照概念保單!

✸新聞摘要:保發中心統計,去年台灣人平均花13萬3109元買壽險保單,除了最愛買的「儲蓄、還本、增額險」,台灣人1年平均約花1.5萬到2萬多元買「醫療險保單」。但專家說,台灣人買醫療險,常犯3個毛病,1.住院日額保障買太多,2.未規畫足夠的實支實付醫療保障,3.重大疾病險額度沒買夠。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6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