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7/12/28

肺癌免疫治療每月上看50萬元 醫界盼健保放寬給付

udn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16537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最令醫師難過的事,莫過於明明癌症患者能透過最新療法治療而挽救生命,卻因為藥價太貴、病人無力負擔,只好眼睜睜看著病人的生命消逝。據統計,國內每年約17萬人死於癌症,儘管健保每年給付癌症用藥高達322億元,仍有不少新一代的標靶藥物、免疫療法,並不在給付範圍內。醫師呼籲,健保應以患者權益考量,採適度給付與部分自費方式,或是比照C肝用藥方式,以總額分配來給付癌症藥物,讓有需要患者,可以使用到藥物。
 
健保有這麼高的滿意度,但不少癌症病人是被犧牲的」,乳癌專家、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指出,許多癌症用藥並無健保給付,現在有許多療效很好的藥物,但價格昂貴、病人負擔不起,而雖然不少患者購買了商業保險,但問題是許多商業保險並非實支實付,而是僅給付住院、門診費用,「身為醫師,我們也很難開口跟病人說這些事」,不少病人需要用藥卻負擔不起,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生命消失。
 
新一代癌症用藥到底多貴?黃俊升舉例,治療早期乳癌的標靶藥物「賀癌平」,健保給付卻有諸多限制,例如未淋巴轉移的患者不屬給付對象,如要自費,1年上看90萬元,並非人人負擔得起。
 
比標靶藥物更昂貴的免疫療法,治療肺癌相當有效,更能使癌細胞消失,但每個月費用高達30萬元,若搭配標靶藥物治療,1個月至少50萬元,更是令人望之卻步。台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就說,肺癌治療費用是所有癌症中,花費最高的,光是第一代標靶藥物,1個月就需要8萬至10萬元,較新的第三代標靶藥療效更好,但費用1個月就需要18萬至30萬元;而近年新興的免疫療法,針對肺癌治療相當有效,有機會讓癌細胞不再活化,使病人可以長期存活,但藥物費用也是每月30萬元起跳,如果合併標靶藥物治療,每月至少要50萬元。
 
余忠仁表示,近年看到癌症年輕化的問題,不少罹癌的患者都是社會中堅份子,未來對於社會仍有相當大的貢獻,卻苦於治療費用昂貴、負擔不起而無藥可用。呼籲健保署針對癌症用藥,可以部分給付、讓病人部分負擔,或比照C肝用藥給付、採總額分配方式辦理,讓有需要的病人可以得到治療,同時也需要建構更完善的商業保險支付制度。
 
針對癌症用藥問題,台灣聯合醫學會本周將於2017年台灣醫學週學術演講會,辦理高峰論壇,討論癌症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則,除邀請第一線醫師暢談醫界觀點,也邀請病友團體、藥廠等分享心得,並將邀請健保署長李伯璋親自回應。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5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