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長照險

醫療險

社會保險

年金險

2021/09/22

七成五患者未被發現!防失智海嘯來襲 協會籲提升診斷率

仍有七成五患者未被發現失智症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14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防失智海嘯來襲 協會籲提升診斷率

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公布2021年最新失智症報告,估算全球有4100萬失智者尚未被診斷,未來將有一波「診斷需求海嘯」來襲。九成臨床醫師觀察,疫情導致許多民眾延遲診斷及就醫。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疫情期間,失智者因各項服務暫停明顯退化,政府應強化失智據點的服務量能及可及性,以延緩失智者的退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失智症為全球十大死因第七位,2021年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球5500萬失智者中仍有75%未被確診,在中低收國家比率高達九成。國際失智症協會執行長寶拉・巴巴里諾(Paola Barbarino)表示,醫療人員對失智症缺乏正確認知及對失智症的刻板印象,使得失智者無法早期診斷及獲得幫助,加上缺乏訓練有素的專家和可用的診斷工具,導致診斷率過低。

賴德仁表示,根據衛福部今年5月公布的「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去年9月獲診斷及服務比率達54.1%,亦即45.9%尚未診斷。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台灣失智人口有30萬3271人,推論未被診斷出來的失智者有13萬9201人。

未來20年台灣將增加36萬失智人口,賴德仁指出,政府應及早準備,尤其非失智症專長的臨床醫師對於失智症的敏感度相對低,更應積極強化醫療體系的失智症專業訓練及診斷量能,以因應失智海嘯的到來。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提升民眾對於失智症的正確認知,是提高確診率的重要一環。失智症協會舉辦線上系列活動,邀請全民一起認識失智症十大警訊,關心失智議題,並發揮年輕族群的關鍵力量。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