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健康飲食
2018/03/31

孩子健康紅字?飲食教育是關鍵

聯安診所 編輯部
瀏覽數:1963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您的孩子也是隨手一包零食,每天下課回家一杯手搖飲嗎?對此現象您是否也跟著搖頭嘆氣?但還總是拗不過孩子的要求,為求孩子開心,只好答應購買了?!小心,別讓這樣的狀況過於頻繁發生,孩子上了癮,反而造就挑食、飲食不均的狀況一再發生!
 
過多精緻食品少蔬菜 便秘、過敏找上門
國健署調查我國10~12歲學童營養健康狀況,吃太多油脂、少蔬果、鈣質又不夠,都會影響孩子的健康與發育。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徐景宜營養師表示,除了肥胖、便祕外,許多孩子都有過動、過敏、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醫學上已發現這些都與營養攝取失衡有關,建議父母應更留心孩子的飲食教育。

徐景宜營養師表示,曾經一位王小弟弟,年僅10歲156公分的身高,體重已高達78.4公斤,還有過敏性鼻炎、常打噴嚏的困擾,檢查後發現他竟已有「重度脂肪肝」,若不積極改善,長期下來,會造成肝臟慢性發炎,更可能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細究其原因就是因為王小弟弟不僅正餐不好好吃,老是挑食又愛吃甜食飲料所致。進一步和家長了解後發現,家長可能因忙碌較疏於和孩子溝通,另一方面也不知該如何開口教導孩子正確的飲食營養觀念,此時若有專業營養師協助,用有趣的方式引導和孩子互動,就可發揮不一樣的影響力,讓孩子樂於建立正確的營養觀念。
 
翻轉孩童健康 3妙招開啟飲食教育起點
徐景宜營養師說明,營養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從小扎根,將知識融入孩子們喜歡的活動中,讓孩子親身體驗,強調趣味、互動,這樣的學習才自然而然。由專業營養師+金帽廚師共同開設的「兒童綠食育」營養體驗課程,掌握3原則,鼓勵孩子「做中學」,這樣的學習才會深植入心。

1. 彩虹料理:用紅、黃、綠、黑、白五彩蔬菜,為孩子打造繽紛的餐桌饗宴。藉此教導孩子瞭解各顏色蔬菜的營養價值不同,對身體免疫力、預防疾病、提升抗氧化力都有所幫助。

2. 烹調有技巧:孩子挑食的食物用切碎的方式混入炒飯、餛飩、水餃、鹹稀飯或湯中,或是運用一點焗烤、義式調味香料做輔助,淡化孩子不喜歡的味道,打破孩子對挑食食物的壞印象。

3. 趣味參與:連結孩子與食物的關係,從一起想菜單、採買、到製作,幫助孩子增加自信心與成就感,因為是自己做的菜,吃起來更別具意義。
 
※本文由聯安診所授權好險網轉載,未經聯安診所許可,請勿擅自轉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隱藏甜蜜陷阱!吃起來鹹鹹的居然是高糖食物 工頭1餐吃2便當「瘦10公斤」竟是罹糖尿病 醫曝免上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