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2018/04/18

防曬也要顧骨本,別當小「腰驚」

好險網/羋瑛
瀏覽數:3984
觀點:
 
日防、夜防,就怕見光
女性的頭號公敵─紫外線,最大的來源就是太陽,因此追求白皙肌膚的女性都避太陽之唯恐不及,曬太陽老得快,大多數女性嫌擦防曬麻煩、或者擔心只擦防曬產品不夠,加上全身包緊緊,全身上下包起來,走在路上不主動打招呼完全認不出來是哪位,走進銀行可能會被懷疑要搶劫,看到這裡相信有人點頭如搗蒜,但還是堅持這樣做才有效果,曬太陽很可怕,完全不曬太陽也很可怕啊!
 
太陽不是毒藥,曬對很重要
台灣身處亞熱帶,紫外線驚人,尤其中南部,走在路上都懷疑會被曬乾。防曬做好是預防皮膚病變,但做得過頭,就會種下影響骨本的禍因了
40歲過後的熟齡族,較易快速流失骨質,若還有抽菸喝酒的習慣,流失的速度更會加乘。而日照不是有曬就好,曬對很還很重要!要在UVB波長290nm~315nm之間的陽光下,皮膚才能將陽光轉換成維他命D,這通常,是曬正午的陽光才有辦法吸收到的波長。另外,曬得時間其實不用花費很久,大概10-15分鐘即可,就當午餐後的散步走走,有助消化又能補D。
骨疏忽視成骨折,恐「腰」壽痛
一名中年的陳姓女子,雖有健檢習慣,並且早於三年前就有檢查出骨質疏鬆情形,卻心存僥倖地選擇忽視。直到近期一次意外跌倒,不時感到腰部痠痛難耐,又沒有好轉的現象。再次體檢才發現,腰椎已有壓迫性骨折,若不接受治療恐影響其他腰椎關節,甚至還可能變成行動不便。
 
這才決定接受,醫療採取緊急措施--經皮氣球式椎體整形術,手術名稱聽起來很複雜,但道理就如同加強建築物結構,在已經塌扁的椎體裡,用骨髓針插入氣球撐開,再灌入骨水泥,可避免直接倒入骨水泥,而骨水泥,跑到別的地方去造成二次傷害。這項手術價格不咨,費用約七萬塊上下,但可以免於後續的傷害,其實人生真的苦短,對應未來有限的人生,能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其實是很值得的。
 
骨本的種子要種,保障的種子更要
預防勝於治療,熟齡族別忘午餐過後曬曬太陽,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乳糖不耐症的人,不妨考慮含D3的鈣片或者去乳糖的牛奶。骨本的種子種得好,百歲活跳跳,而為了保護身體骨材和心臟,保險的保障更要規劃好,以避免看到醫療手術費用高到驚嚇過度心臟投降,自己的心臟自己保護,醫療費用才不會成為未來的大難題。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春夢留痕 小心圈套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