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長照險

2023/03/17

睡眠呼吸中止症3大症狀 中重症恐致大腦與心臟功能受損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9327

一位31歲男性於北部醫院擔任警衛,身高170公分、體重90幾公斤,從高中時就開始打呼,上班期間血壓不穩定,起初並不在意,某日突然中風,右半邊無法動彈,經住院治療後病況穩定,後續於門診追蹤,檢查出重度呼吸中止症,經睡眠檢測發現,一小時曾停止呼吸70次,遠高於正常值每小時5次以下,後續經配戴呼吸器治療後,除血壓獲控制,呼吸中止情況也逐步改善。

嚴重打鼾 睡眠呼吸中止症高危群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坤達表示,「睡不好」為百病之源,若是睡眠中伴隨著嚴重打鼾,恐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族群。睡眠呼吸中止所引發的間歇性缺氧,會誘發內皮細胞功能異常,導致慢性發炎體質,甚至形成血栓、粥狀動脈硬化,久而久之「就像水溝一樣,年紀愈大愈堵愈厲害」,若不盡早治療,可能造成更多共病危機。

周坤達指出,呼吸中止症是許多民眾「避而不談」的問題,國外統計數據,美國成年族群全人口呼吸中止症占比12%,推算台灣成年族群約1900萬人,約230萬人有呼吸中止症問題,但實際就醫人數僅23萬人,代表未診斷者恐超過9成以上。

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大腦與心臟功能受損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為睡眠時因呼吸道肌肉放鬆、垂落或因頸部重量或結構問題,導致呼吸道狹窄,「打鼾」就是最常見的警訊。中度至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身體與癌症、大腦退化等疾病相關的發炎指數較一般人高出2至3倍,而間歇性缺氧造成的血氧飽和度降低,更會造成不可逆的大腦與心臟功能受損。

一項民調針對512位年滿40至65歲的民眾電話訪問結果顯示,每5位男性即有一位有「打鼾」、「睡不飽」症狀,其中近2成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遠超過國外數據,而男性又為女性的9倍。莊立邦建議,若有「打鼾、肥胖、睡不飽」的民眾,應盡快檢測就醫,否則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只會逐年增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 骨質疏鬆後「這4處」容易骨折!做好5件事避免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