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生活資訊

2020/11/17

40萬人罹患肺阻塞不自知! 「1分鐘登階」自我檢測風險有多高

根據統計,台灣仍有40萬人罹患中重度肺阻塞而不自知,主要是「咳、痰、喘」症狀與感冒太相似。(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70

文/紀佳妘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為108年台灣十大死因第7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6,000人,其中肺阻塞就超過5,000人。根據健保署公開資料,台灣仍有40萬人罹患中重度肺阻塞而不自知,主要是「咳、痰、喘」症狀與感冒太相似,經常被輕忽,而菸害是導致肺阻塞原因之一,除了應該戒菸遠離外,日常也可透過爬樓梯運動,就能檢視肺部健康狀況。

長期吸菸與二手菸會導致肺泡被破壞,造成肺阻塞。從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與不吸菸者相比超過6倍,若童年在二手菸環境中生活達16至18年的民眾,成年後肺阻塞的死亡風險為沒有二手菸暴露者的1.31倍,未吸菸的成年人每周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下超過10小時,有1.42倍的肺阻塞死亡風險。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最新的「國人肺阻塞現況及認知調查」,40歲以上的民眾有高達50%不清楚肺阻塞疾病,更有70%不知「咳、痰、喘」為肺阻塞症狀,容易與一般感冒混淆

為讓民眾了解自身是否為肺阻塞高危險族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指出,可藉由「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肺功能,若爬不到30階就很喘,屬於肺阻塞高風險,建議儘早至胸腔內科檢查;若是一分鐘可爬30至50階,屬於肺阻塞中風險,須持續注意肺部健康;若可爬50至80階,則屬於肺阻塞低風險

遠離菸品,早期發現肺阻塞及輔以適當治療與復健,是肺阻塞患者維持肺功能,並提高生活品質的不二法門。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強調,「別讓你的肺卡住,立即戒菸不肺力」,無論任何年齡或階段,越早戒菸對身體越好。

《延伸閱讀》

這2險種抗跌撐腰! 壽險前10月初年度保費減幅縮小

價值千萬股票用220萬贈與免稅額移轉 一疏失反遭連補帶罰

台新慘了! 理專海A三億元 黃天牧:深惡痛絕、不會只罰款

又要漲價了!數百萬張失扶險被盯上 保險局祭5措施嚴控

8張圖告訴你! 兒童意外風險高,怎麼保才適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8張圖告訴你! 免疫失調易得重症 醫療險買齊有保障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