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金融科技
2017/01/12

【Agent4.0】保險業務都用什麼態度來面對數位科技呢?

劉先覺
瀏覽數:5628

【Agent4.0】保險業務都用什麼態度來面對數位科技呢?


數位科技時代來臨

數位科技革命的時代的來臨造成了過去這幾年消費者在網路上使用或購買各式各樣商品與服務的普及、廣泛與多元化! 因此也引起許多的討論與臆測這些新的科技大數據、人工智能、深度學習以及各種正在被研發的聊天機器人、居家機器人、理財機器人、外科手術機器人等等是否未來會取代了教師、律師、醫師、精算師、理財分析師、保險規劃師⋯⋯的角色與工作?

人類將被替代?

真的未來有一天機器人會搶走我們保險業務夥伴的工作嗎? 在前幾篇文章中我介紹了金融科技FinTech與保險科技InsurTech 的現況與未來趨勢以及討論了保險公司的可能因應之道。 在我們大家對於金融科技的起源:「使用新科技的創新技術來解決改善消費者目前不滿意的痛點」以及其未來趨勢已經有所初步暸解之後未來我希望更進一步的與我們的所有保險業務夥伴來研究、來探索下面一系列的問題:

保險科技的浪潮

「面對這樣的金融科技、保險科技的浪潮我們從事於保險業務開發工作的夥伴們該如何因應?究竟對我們會有什麼影響?是機會?還是挑戰?如果是機會,有哪些機會?如果是挑戰?又是哪些挑戰?能否克服以及又該如何克服?」

截至目前為止我觀察看到我們保險業務的夥伴們在面對金融新科技的挑戰時持有幾種態度:

1.「不相信」:

不知道何謂金融科技或是雖然知道一些但是認為這些科技的功能有限不會取代「人」的服務! 許多比較資深的保險業務夥伴其客戶的平均年齡也都比較高認為他們的客戶習慣於要求「人」來服務也不熟悉使用網路科技。

這類「不相信」的保險業務夥伴通常在保險行業已經比較資深、有足夠專業、客戶層級比較高或是年齡比較大、頗受客戶信任其業績通常都相當不錯少數的高資產客戶更是其業績主力來源! 但是未來如何開發比較年輕族群的新客戶可能會是一項挑戰越來越有新客戶難以開發的困境!

2.「還遙遠」:

金融科技的來到距離我們還有一段距離真有那一天我已經退休了! 這ㄧ類的業務夥伴以年齡較高再過幾年就想要退休的居多!

3.略擔心」:

略為擔心顧慮但是卻不知道自己現在能夠應該要做什麼只好按照繼續過去的成功模式去做自己一直習慣且擅長做的事情! 

不少新進來保險行業的業務夥伴是屬於這一個類型!尤其是因為其對於保險業務的基礎工作都還是在學習之中!

4.「想調整」:

相當擔心顧慮並且做了一些研究企圖調整改進自己的步伐、學習著多元化、提升自己的軟實力但是並不確定這樣做是否就已經足夠?方向是否正確?

許多還是壯年時期保險服務年資數年以上、熱愛保險、並且視保險事業為終身志業、有抱負、有衝勁、業績也好的業務夥伴多半抱持著這種想要學習、想要進步的態度!

5.「太悲觀」:

認為未來自己會被新科技機器人取代準備隨時放棄這個行業另謀出路!此類想法的人通常業績平平視目前工作為暫時過渡. 

優秀的保險業務夥伴的「態度」一向都是正面、積極、樂觀、對未來充滿希望!所以欣喜的看到抱持著上述最後最後的那種悲觀態度的保險業務夥伴並不多但是相較之下抱持著第1種與第2種對未來科技的變革視而不見者卻也是不在少數!

小結

所以在未來一系列的探索與討論除了包括我個人對於保險業務、保險科技、消費者行為會提出解析以外本網站也要對於我們的保險客戶與保險業務夥伴做一系列的訪問與市場調查希望能夠幫助我們所有的業務夥伴尤其是「想調整」的業夥伴們找到一個可能的最佳行動方案與奮鬥的方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險業在金融科技競賽場的中場檢討 疫情延燒 保險公司靠區塊鏈加速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