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1/28

保羅沃克教我們的事,3張圖一次搞懂汽車保險!-上

好險網/陳約
瀏覽數:10306
✸觀點:
《玩命關頭8》近日上映,打破台灣影史單日八千萬的票房紀錄,也不禁讓人想起已故巨星保羅沃克曾在玩命關頭系列的帥氣身影。四年前保羅沃克因搭乘好友駕駛的跑車不幸車禍喪命,據調查駕駛人羅傑過失駕駛是導致車禍發生的主因。沃克去世,留下了16歲的女兒和年邁的父母,萬幸有將近5千萬美元的保險理賠金能保障家人的生活。(註一)當意外來臨前,該如何做好萬全準備?
 
車禍發生時,受傷的人該怎麼辦?
根據目前市面上提供的車險,保障大多分為駕駛人、車上乘客,與車子以外的第三人(包含行人、其他車輛上的人)
汽車險種我車上的駕駛人保障我車上的乘客保障車子以外的第三人保障
強制險不賠
死亡殘廢200萬/人
醫療20萬/人
死亡殘廢200萬/人
醫療20萬/人
第三人責任險 (強制險不足時啟用)不賠不賠1.以每一人傷亡與每一事故總額做為理賠,可自行規劃額度。如:每一人傷亡300萬,每一事故總額600萬。
超額責任險 (第三人責任險不足時啟用)不賠不賠
1.體傷與財損合併計算額度,在第三人責任險不足時,可多保障100-2,000萬。
2.理賠方式多以合約期間「累積理賠金額達總額」或「限定單一理賠總額,但不限次數」兩種方式出現。
駕駛人傷害險
 
一、附加於強制險
1.限單一事故,非撞到汽機車所致
2.死亡殘廢200萬/人
   醫療20萬/人
 
二、附加於第三人責任險
1.不限事故, 但限駕駛汽機車所致
2.額度可自行規劃(常需附被保險人名冊)
不賠不賠乘客責任險不賠
一、附加於第三人責任險
1.駕駛人有肇責,致乘客受傷或死亡時發生理賠。
2.額度可自行規劃。
不賠
 
 
當車禍發生時,第一啟動的防護機制為強制險,能為車上乘客與第三人提供基本的保障,是政府規定每一個擁有汽車的人都須投保的險種。然而,萬一撞壞對方的車子,再加上醫療給付的費用可能更高,第三人責任險的啟動能有效防止強制險保障不足的缺口。不過,當汽車發生車禍事故,導致第三人發生殘廢狀況或理賠金額超過經濟能力所能負荷時,「超額責任險」和「第三人責任險殘廢責任增額附加條款」,就能再拉高被保險汽車對第三人賠償責任的保障。
至於車上的駕駛人與心愛的家人乘客,若投保駕駛人傷害險與乘客責任險,能夠在事故發生時,多一份保障。在此要特別注意的是,附加於第三人責任險的駕駛人傷害險雖然不限事故,但保障的人須列於「被保險人名冊」並經簽名同意。換句話說,若有家人、朋友共同使用愛車,就得將其姓名,一一列入被保險人名冊,一方面能獲得保障,另一方面不會發生保險公司事後向朋友追償的情形。
 
 
註一:保羅沃克的五千萬美金理賠金額,筆者推測除了車險之外,應還有本身的壽險、劇組保的意外險等,才能達到如此高額的保險理賠額度。
 
參考資料:
https://www.fubon.com/insurance/b2c/content/car_coverage/
https://risk543.com/car-insurance-01/
http://mp.weixin.qq.com/s/4F4eBhY464SXkOtbAkNe-g
http://life.tw/?app=view&no=257162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