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中時電子報】調查顯示,八成六保險從業人員最希望政府放寬網路投保、招攬規範

吳佳晉
【新聞】2018年05月21日 17:20 中時電子報 吳佳晉
網路電商時代,人人都在網路上查詢、比較、分析、下單商品,不過,金管會卻嚴令禁止保險從業人員從事網路招攬,連比較公司保單費率、報酬率、解約金等都不行。根據一項最新調查指出,有八成六的保險從業人員最希望政府放寬網路投保、招攬規範, 一名保險顧問打比方說,「就好像車禍頻仍交通部管不完,乾脆禁止所有人開車」,「金管會該做的,應該是讓資訊自由流通,讓消費者上網查詢、做功課,以免被騙,而非只能片面聽業務員講,照單全收」。
 
由IFPA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協會委託「好險網」針對保險業務夥伴進行的線上問卷大調查,調查期間僅3天,回收有效問卷共計5,780 份。
 
根據這份調查指出,有86.2%的人「希望主管機關能放寬保險業務在網際網路上招攬的限制」,保險從業人員指出,數位化時代的來臨,消費者已經相當習慣於在網路上搜尋資料、進行決策,甚至下單購買付費,金管會卻仍然禁止開放網路招攬,非常不符合電商時代消費者使用習慣。
 
有保險業務員在臉書上表示,金管會一味禁止網路招攬,反而會讓消費者處於資訊更不透明的狀態,消費者沒辦法上網分析比較,只能聽信業務員片面之詞,若要統計不實招攬,傳統行銷會比網路行銷更多幾倍以上,「見面行銷反而安全,可以講到天花亂墜,沒有錄音就不會留下違法證據,反觀網路PO文,反而容易成為檢舉證據」。
 
該名保險業務員強調,金管會該做的,是讓資訊自由流通,去嚴懲那些提供錯誤訊息或不當銷售的保險業務員。
 
IFPA理事長暨「好險網」科技公司董事長劉先覺表示,從問卷內容來看,多數保險從業人員期許政府能放寬法規限制,讓保險業務更多元彈性的數位行銷空間,促進整體保險產業在此一數位洪流中順勢成長,蛻變轉型。
 
【現代保險電子報】中華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 【聯合報】因應數位轉型 近9成受訪保險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