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心理素質
2017/12/28

夾心世代的你,該為「老」了的自己準備多少錢?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5628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壽險業者最新調查,40到49歲的夾心世代受訪民眾被問到,老年生活需要他人照顧時,最先考慮的方式是什麼?答案依序為:50%「自聘看護」,47%「住進照護機構」,45%「靠配偶」,36 %「依賴子女照護」。
 
根據內政部公布,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2歲,其中男性平均壽命77.01歲,女性為83.62歲,若減去「健康平均餘命-男性為69歲、女性為73.7歲」,代表老年人的生命歷程的最後6年-11年,需仰賴醫療或他人照護,凸顯老年長期照護的需求必要性。
 
許多人不了解不健康的「老」到底會花多少錢?以下的資料提供參考:

「自聘看護」每月1.7萬-7.2萬

首先以「自聘看護」為例,目前本國看護的收費是:半天1200元、全天2400元,一個月大約要花3.6-7.2萬元;假設請便宜一些的外籍看護,則至少約1.7萬元開始起跳。而且,以上不論本國或外籍看護工,都將會受到國內少子化,以及國外限縮輸出外勞政策,而有可能「有錢還請不到人」,或是在市場「供不應求」之下,自聘看護的費用還將更為水漲船高。
 

「住照護機構」每月2.5萬-6萬

其次以「入住照護機構」為例,根據媒體的統計,最便宜的養護中心月費,至少是2萬5000元起跳;需要24小時專業護理人員照顧的「三管(裝有尿管、鼻胃管及氣切管)」患者,月費至少是4萬元至4萬5000元;假設是照顧中、重度失智患者的失智專區,每月月費更是高達5-6萬元。
 

不健康的老,近9年,照護費達600多萬

以上每月月費(假設以每月平均花費6萬元為例)再乘上「不健康的時間(8.9年,將近9年)」,9年下來的長照費用可能就要600多萬元。假設民眾不另外準備長照的費用,就必須在所準備的退休金中,再多準備這一筆可能的費用。
 
當然,既然是「夾心族」,就代表「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族群,已有滿大的財務壓力,想要再多準備一些退休金,恐怕已是「力有未逮」了。
 
建議大眾及早參考長照概念保單,以較低的保費,換得未來高額長照風險費用風險保障。
 
   
✸新聞摘要:
據富邦人壽調查,40到49歲的夾心世代受訪民眾被問到,如果老年生活,真需要他人照顧時,最先考慮的方式依序為「自聘看護、占50%」,其次為住進照護機構、占47%,接著才是靠配偶、占45%,還有依賴子女照護、36 %。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6
存款有1千萬 不代表退休生活穩如泰山 避免手足爭房反目靠遺囑信託 保險規劃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