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身體素質
2018/03/15

銀髮族潔牙技巧|全民愛健康 潔牙篇

健談網 Mary
瀏覽數:34033
高齡化社會來臨,健康終老反成了銀髮族心中最大的期許,除了追求內科各方面的健康之外,牙齒照護也是關鍵之一。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隨著年紀漸長,許多銀髮族都伴隨著假牙、牙周病等問題,加上老化會使唾液減少,更增加的口腔問題的發生率;因此,銀髮族在潔牙課題上更需要多花點心思,留心掌握潔牙技巧,才能持續享受美食、維持健康喔!
銀髮族的口腔問題往往相對複雜,除了因老化造成唾液減少,提高蛀牙、牙周病的發生率之外,加上過往的牙周病病史,也可能會逐漸出現牙齦萎縮、牙齒鬆動、掉落等多重問題,因此銀髮潔牙的重要性著實不容忽視。然而,由於銀髮族往往伴隨著肌肉退化的問題,手部動作的精細度大不如前,也相對增加正確潔牙的困難度。
 
黃斌洋醫師表示,要求銀髮族正確潔牙是非常重要、但卻不容易達到的目標,因此可善用幾個小技巧,以幫助達到較好的潔牙效果!
 
1. 以電動牙刷輔助傳統建議使用貝氏刷牙法,但若無法貫徹執行時,則建議可選擇以震動式或旋轉式的電動牙刷來達到較好的潔牙效果。
2. 善用牙間刷、牙線棒銀髮族常見有牙齦萎縮、牙縫變大的問題,因此養成使用牙線潔牙的習慣就非常重要!若覺得使用牙線不好施力時,也可以改用牙間刷、牙線棒等工具,以清除牙縫殘渣。
3. 清水清潔假牙若裝有活動式假牙時,餐後應取下以清水沖洗、漱口,避免食物殘渣卡在牙齦間,鑿成牙齦發炎腫脹。此外,每日早晚刷牙時,也要把假牙取下以清水仔細清潔,或是使用假牙專用清潔錠幫助潔牙,切勿使用一般牙膏刷洗假牙,以免造成假牙齒面磨損。
4. 定期回診追蹤每半年應回牙科診所檢查、洗牙,以期能早期發現口腔的潛在病灶,及早處理以免造成不適。
 
潔牙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科」
 
 
專家諮詢:北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前理事長暨柏登牙醫院長 黃斌洋醫師
本文由健談網授權提供好險網使用,非經健談網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護理之家、養護機構、安養機構差異在哪裡?一張圖表告訴你 6張圖讓你懂「勞保失能給付」 弄錯請領順序小心少領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