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03/27

企業團保費用 禁列投資保單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
瀏覽數:5084
新聞:企業團保費用 禁列投資保單
 
投資型保單非屬團保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營利事業為員工投保經團體規劃的投資型保險,非屬團體保險,其保險費支出不得列為費用
 
投資型保單屬於個人保險
中區國稅局官員指出,目前已核准的投資型保險商品,依其險種可區分為投資型人壽保險及投資型年金保險二類,都是個人保險,目前尚無核准投資型團體人壽保險或投資型團體年金保險案例,因此現行投資型保險,其性質應屬個人保險,而非團體保險,並不因其是否經「團體規劃」或「團(集)體彙繳」而有所改變
 
官員說,團體規劃的投資型保險既非「團體」保險性質,自不適用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83條第5款規定,不得列為保險費用。
 
該查核準則規定,員工投保的團體人壽保險、團體健康保險、團體傷害保險及團體年金保險,其由營利事業負擔的保險費,以營利事業或被保險員工及其家屬為受益人者,准予認定。
每人每月保險費合計在新台幣2,000元以內部分,免視為被保險員工的薪資所得;超過部分,視為對員工的補助費,應轉列各該被保險員工的薪資所得,並應依所得稅法第89條規定,列單申報該管稽徵機關。
 
該局呼籲,營利事業如為員工投保投資型保險,其所負擔的保險費不得列報保險費用,應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時,自行依法調整剔除。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美元保單/定期定額or分批購入 提早存子女教育金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