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金融科技
2018/05/10

陸擬要求金控要有牌照 螞蟻金服受影響

聯合報 記者杜宗熹
瀏覽數:3399
新聞:陸擬要求金控要有牌照 螞蟻金服受影響
 
大陸監管機構正在起草「金融控股公司管理細則」,將首次要求金融控股公司必須獲得中國人民銀行頒發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後,才能持牌照經營,並且需要滿足資本適足率的要求。
 
新浪財經報導,彭博社引述不願具名知情人士表示,部分旗下擁有跨兩個金融行業的機構,例如螞蟻金服等公司,未來必須要向大陸央行申請金融控股公司牌照。未來適用新要求的機構,應該還包括中信集團、光大集團等大陸金融控股公司。
該知情人士指出,大陸官方為實現穿透式監管原則,未來的管理細則將要求金融控股公司控制下屬子公司的層級,以及集團架構不能過於複雜,並對集團內部交易進行約束。
 
此外,這位人士說,細則還將提出對金融控股公司有相關資本適足率的要求,但他並未提供其他細節。目前相關監管細則仍在擬定中,尚未最終確定。未來正式施行前,也必須呈報大陸國務院批准。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4月9日時曾印發《關於全面推進金融業綜合統計工作的意見》,要求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團統計制度,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團統計監測系統。
 
中國光大集團戰略規劃部副總經理秦國樓指出,大陸官方正式提出金融控股公司概念,並將其作為金融集團的一個類別,這還是第一次。
 
不過,大陸現實中存在多種類型的金融控股公司,因相應法律缺失,難免出現魚目混珠、真假難辨的情形。未來必須在借鑒他山之石的基礎上,立足大陸現實情控下,以科學、合理地方式,來界定金融控股公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科技進程:人臉辨識系統將應用於長照市場 疫情延燒 保險公司靠區塊鏈加速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