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金融科技
2018/04/10

第一家無人銀行在上海亮相

聯合報 記者戴瑞芬
瀏覽數:16853
【新聞】
繼「無人超市」之後,「無人銀行」也登場了,大陸第一家「無人銀行」在上海「銀行一條街」九江路的建設銀行九江路支行開張。
 
「無人銀行」不只是提款機,除了延續傳統銀行櫃檯辦理的金融和非金融業務,還可以透過遠端視頻一對一跟理財專員諮詢,甚至等待業務辦理的時間可以APP借閱圖書、AR、VR玩遊戲互動體驗。
「無人銀行」跟ATM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跟機器人對話諮詢,甚至客製化理財,不只是一具提款機。
 
第一家「無人銀行」在上海運營,走進建設銀行九江路支行,開門迎客的大堂經理是機器人「小龍人」,透過AI語音和觸控螢幕,依據客戶服務需求,引導進入不同服務區域,進行業務交易。
 
「無人銀行」用ATM機、VTM機、外匯兌換機等,提供傳統銀行櫃檯90%以上的現金及非現金各項業務;還有VIP理財專員透過遠端視頻在專屬會客室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
用智慧機器人取代櫃台,最大的改變就是銀行不再大排長龍等候、沒有叫號打擾、而且無人銀行有約5萬多冊圖書可供客戶打發時間時借閱,還可透過APP下載到手機閱讀;客戶體驗VR、AR互動遊戲,闖關成功有特色的小禮物。
 
特別的是,今年建行上海分行進軍上海房屋租賃市場,因此在「無人銀行」還有VR看房區,戴上VR眼鏡上網看房平台,可以360度觀看租賃的房屋,邊投資邊看房一舉兩得。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機場快速通關臉部辨識 竟是「整形照妖鏡」! 疫情延燒 保險公司靠區塊鏈加速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