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19/12/26

你的膝蓋好嗎?置換人工關節花費算給你看!

好險網編輯團隊
瀏覽數:8716

陳先生今年56歲,雖然還很年輕,但已經退休在家休息了。別看他現在行動自如,可以自己煮飯、洗衣服、曬衣服,甚至跟陪小孫子玩都沒問題,一年前的他,可是連站個3分鐘都沒有辦法的膝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在你身邊肯定也又遇過像陳先生這樣膝蓋不好的人吧!「退化性關節炎」是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也是老年人行動不便的頭號原因。在台灣,盛行率約15%,大約有350萬人為此困擾,原本以60、70歲的老年人為大宗,現在患者年齡層逐漸下降,30、40歲膝蓋就開始有問題的人越來越多。原因很多,大概就是生活習慣改變所致,肥胖、路跑風氣盛行、過度運動等,都是關鍵。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
如果是第1、2期患者,以口服藥、外用藥和物理治療為主,但如果你的症狀比較嚴重一點,醫生可能就會建議要打玻尿酸、自體血小板血漿療法(PRP)了。其中維骨力有健保給付,但玻尿酸是有條件給付,而PRP則是健保完全不給付。這三種方式所需要的花費會比較大,療程期長,但是基本上只能減緩關節炎疼痛的症狀,治標不治本,所以還是建議動手術更換人工關節,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

7成患者膝關節忍痛不就醫
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其實非常難受的,嚴重者走沒幾步路就必須停下來休息、無法久站,變天的時候,又會非常疼痛,嚴重影響生活。不過根據調查顯示,在這些患者中,竟有7成選擇隱忍不去求助醫生,更有1/4的人忍痛超過3年才就醫!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害怕更換人工手術!
以陳先生的故事來說,他年輕時為了賺錢,做過搬運工、貨運司機、建築工人等,任何耗體力的工作都難不倒他,但是年輕健壯的身體哪經得起日積月累這樣摧殘,大概從45歲左右開始感到膝蓋不舒服,為了養家活口卻還是沒有停下來休息,一路拚到50歲,直到他的膝蓋真的再也受不了為止。
陳先生年輕時體力活的工作導致他的膝蓋受到嚴重磨損,兩邊膝蓋都退化,但右邊比較嚴重。去醫院檢查,醫生都直言:「除了開刀,沒有別的辦法」。但陳先生曾聽到身邊有其他人開了換膝蓋的刀後,原本還會走路的,開完連走都不能走,嚇得他怎麼說也不願意動刀,只靠吃了止痛去緩解症狀,直到他真的再也受不了了,家人苦心規勸才去動了人工關節手術。

膝關節置換手術 花費有多少?
人工關節手術就是以金屬和多分子聚合塑膠來替代已完全磨損的關節軟骨,一般來說,有健保給付跟自費的可以選擇。
若是選擇健保給付並使用健保醫材,那麼自付費用約是一成,差不多就是一萬元左右,而健保給付的關節使用年限約10年甚至15年以上,適合年紀比較大、65歲以上的患者;若是選擇自費的,花費可能會落在6至30萬元之間,使用年限維持20年以上應該沒問題,會比較適合年紀較輕的患者。
人工關節當中包含許多結構,大多數人會選擇自費的部分大概就是「墊片」了,便宜的約2至3萬,比較貴的話可能就需要6、7萬。
不過即便你是選擇健保給付並使用健保醫材,過程中還是有自費項目選擇,包括減少術後的傷口滲血、術後併發症的生物凝血劑(約1-2萬元)、止痛的疼痛自控裝置(約5000元/天)、用來增加穩定性並避免感染的含抗生素的骨水泥(約2-3萬元)。

化性關節炎基本上是一個不可逆的變化,如果沒有在罹患早期就好好休養治療,等到一旦很嚴重時,就只剩手術這條路,目前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成功率高達99%以上,所以患者其實不用太過於擔心,只要術後好好保養,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會比開刀前改善很多。以陳先生為例,在回復健康後,他最後悔的一件事,就是沒有在更年輕的時候就選擇開刀,白白忍痛了好幾年。人工關節手術整體下來花費不算便宜,為了避免到時候要面對一大筆醫療開銷,建議大家提早檢視一下保單,看看是否足夠分擔這樣的醫療風險。

(責任編輯:Elly)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5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