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7/27

熱門儲值卡調查 這幾家都有問題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
瀏覽數:4724
新聞:熱門儲值卡調查 這幾家都有問題
 
不少連鎖餐飲、影城等推出儲值卡或電子卡,讓民眾可用行動支付,「嗶」一下付款。但消基會針對最常接獲申訴的八家熱門儲值卡進行調查,昨公布最不友善及違規名單,包含國賓影城、星巴克隨行卡、西雅圖家族卡、麥當勞等都有違反部分規定。
 
消基會表示,如果業者契約違反了相關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可依消保法處三萬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限期未改善,可處五萬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消基會日前針對八家連鎖業者發行的儲值卡,進行儲值與退卡規定、記名卡帳密安全與掛失約定、交易紀錄查詢、系統異常調查實測,包括「星巴克隨行卡、電子卡」、「西雅圖二代家族卡」、「丹堤e卡、行動e卡」、「怡客A卡」、「麥當勞點點卡」、「摩斯二代卡、行動卡」、「國賓A+卡、行動卡」、「威秀ishow卡」為實測對象。
 
國賓卡 變相要求儲值
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說,其中以國賓卡最不友善,空卡雖免收卡費,但業者規定,申辦儲值卡需先繳交保證金一千元,若消費者網路訂電影票、未依規定取票付款,則從保證金扣款,並暫停會員所有權益,須補足保證金後一天才能恢復權益,等於變相要求儲值,另退還儲值金得繳一百元作業處理費、入會要滿兩年才能退還保證金等,不合理規定恐違反電影片禮券契約不得記載事項。
 
遭盜用不負責 違反規定
徐則鈺也說,「星巴克隨行卡、電子卡」、「西雅圖二代家族卡」採記名,但現今個資外洩嚴重,一旦帳號密碼遭盜用,在記名情況下,任何人卻可使用,等於有記名跟無記名一樣,但消費者不見得能舉證不是自己使用,業者卻對這些情況及造成消費者損失一概不負責,恐也違反餐飲業等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另外,在系統出現異常時,業者無法提供服務造成消費者損失,像是無法儲值累積點數、點數兌換紅利商品等,「星巴克隨行卡、電子卡」、「西雅圖二代家族卡」、「麥當勞點點卡」也違反規定。
 
星巴克:掛失就會凍卡
【記者沈佩臻、張芳瑜/台北報導】星巴克公司昨天回應,隨行卡記名後,若遇帳號盜用,可至星巴克網站登入星禮程帳號廿四小時線上掛失,或電洽星巴克客服專線申請掛失,一旦掛失成功,即凍卡無法消費使用,保障掛失後之權益。
 
西雅圖極品咖啡則表示,家族卡友若有遺失家族卡的情況,可於西雅圖極品咖啡官網或實體門市、客服電話進行掛失,公司會妥善協助處理掛失程序,申請後所發生交易皆由公司負責,完善保障消費者權益。
 
麥當勞:儘快瞭解處理
台灣麥當勞說,消費者使用點點卡時,因麥當勞系統或作業問題導致無法提供相關服務,麥當勞將優先考量消費者權益並儘快瞭解處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