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4/19

得乳癌2次 萬芳醫院副院長心路歷程

口述/簡嘉惠 整理/記者陳雨鑫
瀏覽數:5076
新聞:名醫與疾病的對話/萬芳副院長乳癌二度叩門 拚命三娘不再急躁
「媽咪,醫院哪天會打烊?」這是孩子小時候常問我的問題。我29歲那年從英國完成學業返台,全心投入工作,平時除了沒上大夜班,白班、小夜班全都上了,總被同事們笑稱是「拚命三娘」。

因為乳房多發性纖維囊腫而持續追蹤,沒想到,34歲那年竟發現早期乳癌。當時我懷胎7月,人生頓時被疾病要求調整步調。只是沒想到,自己被癌症打擊過一次仍舊學不乖,2014年腫瘤二次復發,這才開始調適自己,讓自己真正享受生活、享受工作。

「哩厚,哇係加減會啦!」對於初次見面的人,我總用台語這樣介紹自己,希望在同仁眼裡親切又有活力,所以這一段從34歲起的抗癌歷程,其實沒有太多人知道。即使罹患癌症,也希望生活可以維持正常,這也是我對抗癌症的方式之一。
 
懷7月肚 發現早期乳癌
30歲那年發現左胸有一顆0.4公分的纖維囊腫,纖維囊腫是良性,醫師建議每半年追蹤即可,沒想到34歲那年,竟診斷出早期乳癌,當時我頂著7個月大的肚子。
 
還記得,醫師看著我的超音波,突然臉色一變,皺著眉頭說:「妳的乳腺怪怪的。」當時認為應該是懷孕造成乳腺異常,我還問,因為懷孕引起嗎?但醫師請我立即去乳房外科確認,其實當下,我心裡就已經有底了。
 
經過乳房外科醫師診斷,證實我的直覺,確診為「早期乳癌」。醫師宣布時,我還很鎮定,一心只想著「小孩該怎麼辦?」希望醫師能等我生產完再治療,但醫師很認真地說:「絕對不能等,現在妳正在跟時間賽跑。」
 
為母則強 調整情緒治療
之後,腦中浮現的全是「會對小孩產生影響嗎?」、「早產怎麼辦?」滿腦子想的都是孩子,反而是先生聽到罹癌,緊張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又碰到先生要出差,手術時沒人可陪伴,先生急著到處找人陪我。見到先生不知所措的模樣,我才意識到「我生病了」,眼淚不自覺地流下。
 
但是悲傷情緒沒有纏著我太久,可能是為母則強,此時也沒有任何可以鑽牛角尖的機會。馬上就要調整好情緒,接受一連串治療,而且心想,若沒辦法處理疾病,怎麼能保護小孩?趁著連假,配合醫師,將腫瘤切除。
當時最怕麻醉藥影響到胎兒,但手術結束後,被推到恢復室時,兒子踢了我兩腳,那時候才鬆了一口氣,安心休息。
 
改變習慣 懂得對人說不
術後、產後一切正常,後續治療期間,我仍舊照常上班,只是避免太累,不再上小夜班。規律的生活讓我快速走出罹癌陰霾,曾有癌友問:「妳怎麼不像大病初癒的患者。」我說,維持正常生活,避免胡思亂想,不讓任何否定自己的疑慮萌芽。
 
我也逐步改變生活習慣,定期運動、不再多接工作,學著對事情「Say NO」。
沒想癌症的侵襲並未就此結束,2014年再度被發現乳癌復發。剛獲知復發消息,有一晚被噩夢嚇醒,夢中我為了新建置的資訊系統痛罵同仁,還因為太生氣了,竟然被氣醒。當時發覺,原來自己的情緒跟工作綁得這麼緊。
 
復發抗癌 學會放慢腳步
第二次接受治療,將左邊乳房全切除。被醫師宣告癌症復發時,發現癌症與壓力絕對相關,過去總認為自己很強壯,任何事情都難不倒,但無形的壓力,早讓身體吃不消。經歷這場與抗癌的戰爭,當作是上天給予的「苦難祝福」,讓自己能確實地放慢腳步。
 
過去是個急性子,很多事都希望快速看到結果。罹癌後,聽了一場演講,說到「結果,這個詞是動詞也是名詞,結果是時間的藝術,要有時間才可以結成果」,於是調適自己,心安才能平安,讓心靈上得到安穩,別總是急躁,一切依循步調,終究會出現最好的結果。
 
女性一定要愛惜自己的身體,特別現在多是雙薪家庭,媽媽除了上班也得帶小孩,家人一定要相互幫忙,女性也別忘記定期接受乳房篩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