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2/08

勞、健保都入不敷出,社會保險怎麼靠?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312
觀點:勞、健保都入不敷出,社會保險怎麼靠?
 
健保財務收支赤
最近,有兩則社會保險的新聞,值得一般大眾注意與及早因應。
首先,是健保財務出現收支赤字,因為報載健保署在日前,公佈了二代健保上路以來首份財務評估,顯示去年收支結餘已出現赤字,預計110年達到調漲健保費標準,屆時調漲幅度達21.32%,多數民眾每月恐得多負擔新台幣126元。
 
健保署每5年精算保險財務 
根據現行「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每5年應精算保險財務,以「兼顧收支平衡精神」,來呈現未來25年的保險財務收支預估。
 
勞保出現收支逆差
其次,則是勞保出現收支逆差。之前有媒體報導,由於勞保老年給付人數快速增加,勞保基金去年保費收入新台幣3555億元,給付支出3829億元,收支短絀274億元,去年收支確定較精算報告提早一年出現逆差。
 
而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之後也證實,106年的勞保保費收支,確實呈現逆差狀態。但整體來說,由於有勞保保險基金的收益挹注,因此帳上仍為順差。
 
「領錢的勞工」多於「繳保費的勞工」
以上的意思也就是說:「領錢的勞工」多於「繳保費的勞工」,只是好在投資還有點收益,才讓基金轉為「順差」而已。因為根據鄧明斌的說法,出現逆差的主因是「符合請領老年給付的人數越來越多,今年也一定會比去年多,缺口也會比去年大」。
 
而以上兩則新聞,不但突顯政府的社會保險可能難以為繼,更代表民眾必須極端正視這個問題,同時要及早開始因應。以健保入不敷出的問題為例,這幾年來各大醫院早就以「縮短住院天數」,以及「提高自費項目」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金額 6成是月領1-2萬元
其次以勞保收支逆差為例,根據行政院年改委員會的資料顯示,一位年資25年的勞工,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的所得替代率,才不過38.75%。根據勞動部的資料顯示,勞保老年年金給付金額分佈狀況,約有6成是落在月領1-2萬元。而這樣的退休金數字,不要說不足以支付萬一發生長照狀態的各項費用,恐怕連日常生活都可能出現捉襟見肘的窘境。
 
而為了及早預存多一點的退休金,民眾當然有非常多的金融投資理財工具得以選擇。然而,不論在保本、避免投資失利產生虧損,或是「活的越久、領的越多」的功能上,商業保險都有非常不錯的競爭優勢,值得大眾參考。
 
✸新聞摘要及連結:健保署日前公布二代健保上路以來首份財務評估,顯示去年收支結餘已出現赤字,預計110年達到調漲健保費標準,屆時調漲幅度達21.32%,多數民眾每月恐得多負擔新台幣126元。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今天證實,106年的勞保保費收支呈現逆差,但整體來說,因為有勞保保險基金的收益挹注,因此仍為順差。中央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6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