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1/29

車禍醫療…健保不付了?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
瀏覽數:50511
新聞:車禍給付…強制險槓上健保
 
代位求償改為請求償付?
強制車險槓上全民健保,去年底通過的全民健保法,對交通事故保險給付可向強制車險代位求償改為償付,金管會擔心全由強制車險負擔,恐導致保費上漲,上周去函衛福部尋求翻案,兩部會若僵持不下,將由政院仲裁。
 
根據保發中心資料,目前投保強制車險的汽車及機車合計有1,600多萬輛,汽車及機車各有800多萬輛,一年保費收入合計160多億元。
 
知情官員表示,以往交通事故發生後,車禍受害人在醫院的醫療費用,在全民健保給付後,健保署會再向強制車險的保險公司代位求償。例如100元的醫療費中,有80元跟交通事故有關的,就要由強制車險賠付。
 
去年底修正上路的全民健保法第95條,將交通事故在全民健保提供給付後,得向強制車險「代位求償」規定,改為得向強制車險「請求償付」。金管會擔心,沒有代位求償概念後,恐變成全部須由強制車險負擔,100元的醫療費,全部由強制車險付。
 
強制險保費恐調漲
如此一來,強制車險的損失率勢必提高,導致1,600多萬投保車輛必須多繳保費。據了解,去年立法院修法時,金管會不在場,有被「捅一刀」的感覺;金管會認為茲事體大,決定尋求翻案。
尤其,2014年金管會與衛福部曾協商達共識,對於無肇事責任部分,健保不能代為求償。舉例來說,乙喝酒騎腳踏車,去撞甲開的車,導致乙掉落田埂受重傷,甲無肇責,乙的醫療費用,健保署不能向強制車險代位求償。
但這次修法後,健保署也可以向強制車險請求償付,金管會認為,這等於推翻2014年的共識。
 
金管會上周去函衛福部,針對修正通過的95條條文語意不清部分,希望與衛福部協商,以利執行。
 
衛福部官員表示,已收到金管會的來函,雙方對條文有不同解釋,金管會擔心強制車險風險加大,但實際上,這次修法只是回到當時立法精神,全民健保只是先墊付,並沒有要改變原有作法。
 
但金管會認為,若作法不變,為何還要修法,金管會官員對此不願多說明,只表示,此事會再跟衛福部討論。知情官員表示,兩個部會若仍有不同意見時,最後只能由行政院出面協調化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2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