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為了防洗錢,買房、名車、珠寶等未來可能禁用現金,民眾該如何做好及做對因應?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4076

【Phew觀點】

 

✸觀點:

雖然這只是法務部正在「研擬」的做法,但未來一旦敲定上路,以後民眾買賣不動產、名車、珠寶及鑽表等,將不能用現金,必須使用非現金的支付工具,像信用卡、金融卡、支票、電子支付或匯款等。
 
假設此規定開始實施,可能會影響到的民眾將是「喜歡或只能使用現金的人」,也就是以下兩大類民眾:
首先是「不想讓金流狀況曝光」的有錢人,因為在非現金的交易過程中,政府很容易「有跡可尋」。
 
其次是「只能使用現金」的人,這類民眾多半是因為積欠卡債等信用不佳因素,導致無法申請到信用卡,最後就只能選擇使用現金。
 
而從以上的事件發展來看,由於現行法律已授權,未來相關部會研商報行政院同意後,就可發布函令實施,並不需要額外修法。因此,提醒民眾以下兩大重點:
一、對於平日喜歡使用現金買奢侈品的客戶來說,可能要提早改變及習慣非現金支付的習慣。
二、「誠實納稅」是每一位國民應盡的義務,但「合法節稅」也是每一位民眾該有的權益,所以,只要事先正確規劃,非現金交易仍然能夠達到合法節稅的目標! 

✸新聞摘要:

加強防制洗錢,法務部研議推動大額交易無現金化,首波可能鎖定不動產、名車及珠寶等交易,依洗錢防制法授權規定,指定須使用現金以外的支付工具,法務部下半年將啟動與相關部會研商,並聽取相關業者意見。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