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專家教你保/架長照防護網 全民總動員

udn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11247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整理
 
要不要買具有長期照顧功能的保險,已經不是高齡族群、年紀大者才要考慮的事情,根據衛福部的調查顯示,青壯年也會有需要長期照顧的風險,因此考量自身風險、身體會遇到的狀況,才是要不要投保的關鍵因素。
 
根據衛福部2010年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報告,推估2021年失能總人口將成長到89萬人,其中65歲以上失能人數62萬人,占總失能人數近七成,顯示人口快速老化所帶來的長照風險已不容忽視。
 
然而,長期照顧的需求只會發生在老年人口身上嗎?依據衛福部2015年統計,身心障礙者人口中,45~64歲人口比重近四成,因此有照顧需求的人不僅僅是老年人,許多身負家庭主要照顧及經濟收入來源重任的青壯年也面臨有被長期照顧的可能性。
 
每個人都極有可能發生被照顧的風險,多數市面上的保險商品目前最高投保年齡大約70歲左右,買保險不是年紀大的人才要關心的事情,反而即使是青壯年,身體狀況、將來可能會遇到意外狀況,會不會造成自己要被照顧,才是買保險的關鍵因素。
 
我建議,不論是消費者依照個人需求及預算量身規劃專屬自己與家庭的保障才能有效建立最佳的照護防護網。
 
例如,對於事業正起步但預算較低的小資族、房貸族來說,因為預算有限且尚未規劃好完整的保障,所以身處這個階段的族群,應以收入填補、照護費用以及實支實付的醫療費用的保障規劃為主,便可以在事業衝刺時期,讓自己及家人都毫無後顧之憂。
 
若是蠟燭多頭燒且預算有限的三明治族,因為上有父母,下有子女要照料,每筆的花費往往都要精打細算,建議可在有限預算內,強化責任重大時期的保障規劃,且補強長期照護需求。
 
對於家庭責任相對較輕的大齡族群,或已有足夠壽險保障的民眾,可以透過具還本性質的商品來為自己建構終身的長期照護預備金外,還可以特別針對工作時期加碼築起收入填補的預備金以及加強醫療及手術方面的保障缺口,在遭逢任何意外或疾病時,不用因為殘廢或罹患重大傷病造成收入中斷,或面臨龐大的治療費用而擔憂,讓全家人都能安心面對所有意外。
 
(本文由全球人壽副總經理黃宏杰口述)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加入好險網LINE官方帳號,保險資訊第一讚(站)!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