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2/09

中壽花1元 買安聯8萬張保單

udn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14026
✸新聞內容:
中國人壽昨(19)日宣布以象徵性1元,取得德國安聯集團在台子公司安聯人壽7.8萬張傳統型保單、連同取得276億元保單準備金及498億元相對應資產。中壽預計12月8日開股東會同意,明年上半年完成併購。此案嫁妝高達222億元,安聯將從母公司獲得約200億元增資款以因應交割,創下我國保險史上最大外資增資紀錄。
 
安聯人壽去年5月即已宣布,以「1元」將這7.8萬張傳統保單,連同準備金265億及相對應資產446億元賣給台灣人壽,但是金管會以「連續併購多家公司,再取安聯人壽傳統保單,恐有疑慮為由」拒絕了台灣人壽,今年2月正式宣告破局。安聯人壽後來找上了中壽,約莫半年的時間,中壽買下了安聯人壽,中壽資產將超過1.49兆元,超過台灣人壽成為台灣第五大保險公司。
 
中壽執行副總許東敏表示,這7.8萬張傳統型保單,大約有4.4萬個保戶,將由現在1.2萬個業務員服務,不論是利率、保單條件都不會變動,保戶的權益不受影響,且也會推升中壽的獲利能力。
 
根據中壽的觀察,安聯人壽的保單成本是3.3%,與中壽的保單成本差不多,只要中壽投報率超過3.3%即是已經有賺錢,而中壽十年的平均投資報酬率有4%以上,所以預估每年可以多賺5億元左右。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中壽上半年的資本適足率(RBC)為334%,購入安聯人壽的傳統型保單後並不需要再增提準備金,所以對RBC的衝擊有限,根據中壽估算,收購完成之後RBC仍可以維持300%以上,在業界還是算高標準。
 
台灣壽險市場過去十年來飽受外資撤出之苦,德商願意掏大把銀兩幫台灣子公司處理高預定利率保單的利差損壓力,而非拍拍屁股走人,成為本案最大亮點。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昨日表示,高額增資款是安聯集團深耕台灣的最好證明,也是集團對台灣團隊表現可圈可點的一種肯定。
 
中國人壽執行副總黃淑芬表示,中壽投資績效優異,過去十年來平均每年報酬率逾4%,中壽承接7.8萬張保單後,預估投報率3%以上就有獲利空間,據此估算,中壽未來每年可因此案,稅前盈餘增加將近5億元。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