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心疼!「僵直性脊椎炎」難提重物周董最大遺憾:抱不動我的小孩

好險網
瀏覽數:21043
圖片/聯合報系
✎ 張半 陳約編輯
 
✸文章內容:
金曲獎、金馬獎風光取得,周杰倫的明星天王光輝,讓人欣羨,而背後的孤獨和疼痛卻鮮有人知!周杰倫有僵直性脊椎炎,雖然健身讓他體型精壯,卻有件一般人做得到,卻註定成為他一輩子遺憾的事:不能提重物。周董曾感嘆:「如果以後我的小孩說『爸爸抱我、爸爸揹我』,我要怎麼回答『對不起我抱不動你』。」
 

什麼是僵直性脊椎炎?

總會聽到有人因為自己很久沒運動筋骨硬,動個幾下就說「不行,我有僵直性脊椎炎」,這種玩笑話相信不少人都聽過或說過,但你真的知道什麼是僵直性脊椎炎嗎?
 
僵直性脊椎炎早期又被稱為「竹竿病」,屬於慢性疾病,因脊椎附近肌腱、韌帶鈣化僵硬而得名。初期的症狀通常為背痛,甚至衍伸關節、腳踝,髖關節痛、紅腫等病症,即使使用一般消炎藥服用、貼布,使用後都無法好。
 
周杰倫曾經一場演唱會唱下來,得服用12顆止痛藥才能有效止痛,真的很傷身。甚至有部分病患到後期會嚴重駝背、失眠而導致精神問題。

郭先生的故事告訴我們,背痛不只是背痛

「30多歲的郭先生因為長期背痛到無法睡覺,到醫院看了精神科和疼痛科,吃了大量的安眠藥、嗎啡,病情不但沒有改善,還搞到精神錯亂,丟了工作,有次竟然拿刀要砍老婆,嚇得老婆聲請家暴保護令並訴請離婚,家人對他也很不諒解。
 
郭先生這樣受苦兩、三年後,轉院就診時才被告知是患了嚴重的僵直性脊椎炎,不用再吃安眠藥、嗎啡了;醫師安慰郭太太說,老公吃對藥就不會打人了。果然郭先生治療半年後,病情就改善許多。」

郭先生不是特例,男性罹患比例比女性高九倍!

因為不了解,所以從未想過自己的徵狀是僵直性脊椎炎的人其實很多,尤其男性罹患此病的比例比女性高了九倍,且發病的年紀在20歲到40歲之間,正是壯年,一家大小都扛在肩上的時期,這個時候若嚴重發病而不能工作、影響精神狀況,家人該怎麼辦?
 
郭先生的痛苦提醒了我們要注意身體狀況,除了要儘早就醫檢查外,更要為失去工作以及後續的治療做好準備,風險隨時可能來到,保險是早買的好,以脊柱連續固定四個椎體及三個椎間盤(含)以上來看,如果生理運動範圍(比如前後屈、左右屈、向左向右旋轉等)喪失二分之一以上,屬於第7級「脊柱永久遺存顯著運動障害」;如果喪失三分之一以上生理運動範圍,屬於第9級「脊柱永久遺存運動障害」。應及早規劃好保險,住院醫療和殘扶險,都能如雪中送炭一樣讓自己與家人共度身心痛苦的難關。最後提醒,若家族有人罹患此症者,全家都是高危險群,儘早就醫檢查、儘早買保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8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