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3/04/28

防疫險理賠 國際再保有疑慮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20

受到台灣防疫政策改變,防疫險轉國際再保攤賠331億元「卡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27)日證實,國際再保的確對當初承保理賠條件有疑慮,但還不到仲裁的地步,目前已協助產險公會對再保疑慮做釐清和說明。

保險局長施瓊華說,主要國際再保公司(漢諾威)有三大疑慮,包括居家融通照顧、數位健康證明、快篩陽性確診的道德風險等,若業者需要金管會來說明、會發公文洽疾管署。

據統計,從2022年到今年3月底,整體防疫險理賠額約2,650億元,國際再保攤賠是331億元,一旦可以追回、就是沖回331億元。

立委質疑,若再保堅持不攤賠、或是時程拉很長,該如何處理?施瓊華說,後面若有爭議,回到再保合約內的規定,紛爭解決就是國內仲裁,金管會後續會關注並提供必要協助。

至於請求時效問題,施瓊華說,目前再保公司並沒有拒絕理賠,請求時效需看再保契約的規定。

業者則說,再保契約的法條規定的「請求權可行使時的起算點」,是以業者開始給付給保戶後,就已經是可向國際再保行使請求權的狀況,換言之,當業者開始理賠時就已經起算請求時效。

市場傳出,富邦產、國泰產、兆豐產及泰安產面臨防疫保單再保遭承保的德國漢諾威拖延攤回的問題,甚至已有業者去函德國總公司,要求派專人來台討論理賠細節,更有業者尋求國際保險法專家協助,擬採取國際仲裁方式解決。

黃天牧昨證實,國際再保的確對防疫險疑慮,但尚不到仲裁地步。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