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3/03/23

國泰金總座建議銀行設熔斷機制 學者曝不可行原因:有點荒唐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83

美國矽谷銀行倒閉事件,引起美國中小型銀行倒閉潮。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表示,股市有「熔斷制度」,台灣銀行體系是否也需要相同的制度,以防止類似美國銀行的擠兌潮。對此,學者認為不可行,這種行為等於是傷害客戶權益。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在法說會上表示,股市有熔斷制度,但是當銀行面對流動性危機時有沒有熔斷機制?假設可以設定某些指標,當觸及某些指標下有熔斷機制,在金融事件發生後1、2個鐘頭內阻止擠兌的發生,矽谷銀行絕對不會是單一事件,這樣情況可能會在很多國家出現。他提出此建議,要各界集思廣益,討論如何防範銀行因流動性問題出現風暴。

對此,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直言「不可行」。他說,熔斷機制僅用於交易,銀行身為金融機構,客戶把錢存進去,若真的熔斷就會引起存戶恐慌,他坦言,這種做法「有點荒唐」。

殷乃平指出,這種做法不僅會影響存戶的權益,也不一定能保障銀行安全。而銀行機構面臨最大的危機是市場制裁,他認為最好的解決方式,自然是各國央行出手相救,像是近期矽谷銀、瑞信事件。若政府可以接管,對存戶來說也會更有信心,目前全球面臨此問題都是用這樣的方法,還沒有一個國家用「熔斷機制」來解決問題,他直言這種方式等於是傷害客戶的權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