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3/15

新壽不動產收益率 驚見轉負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453

新光金控(2888)昨(14)日召開法人說明會,由金控總經理吳欣儒主持。其中子公司新光人壽引起法人關注,新壽去年稅後虧損47.9億元,是14年來新壽再現全年虧損,不動產年化收益率呈現負數,罕見產生負報酬。

新光金發言人李超儒表示,主要還是因利率往上走,事實上租金是滿平穩地成長,這是暫時性的評價影響。

新壽去年認列投資性不動產評價損失54.9億,不動產年化收益率-0.6%,李超儒說,去年度整體租金有收到超過45億元,2021年度大概43億元,「趨勢還是不錯,只是利率向上,但這是暫時性的評價影響」,因全球市場大幅波動,新壽去年股債資本利得較2021年減少。

此外,外界關心新光金的股利配發規畫,李超儒說,新光在股息方面最重要還是注重財務結構,「財務結構、資本適足率」兩者是最大的考量,是否要發是以財務結構為第一考量,預計4月董事會將通過今年的盈餘分配案,股利政策會更明朗。

針對去年保戶大量解約,新壽總精算師林漢維說明,去年以來,美元走強利率上升,下半年開始保單解約脫退比以往多,但到去年年底台幣又回升,升息幅度也減緩,觀察解約脫退現象趨緩,今年1、2月沒有像去年尤其第4季有大幅度的解約狀況,他強調「目前公司保費收入、以及現有現金基本上足以因應理賠或解約,目前沒有流動性的疑慮。」

他表示,目前美元利率還是較高,在新錢投報率有一定水準,今年的經常性收益率可以維持穩定狀況,甚至有可能會比去年提高;避險部分,CS(換匯)和NDF(無本金交割遠匯)部位大概維持在八成,會視市場狀況調整部位。

初年保費(FYP)還是持續著重長年期外幣商品、以及保障健康型、持續加強推動投資型商品,預期今年FYP大概跟去年相當,著重在質的方面持續強化,由於量沒有大幅成長,所以負債成本跟維持去年差不多,預期下降4至5個基本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