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3/02/20

匯率大亂 壽險業求助金管會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36

匯率上下波動加劇,壽險逾14兆元保單的海外投資部位,嚴重衝擊損益,壽險業者因此急向金管會求救,建議修改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提列「上限」與「下限」;同時允許準備金可用來沖抵增加的避險成本,並期望第一季能拍板,以減輕新台幣升貶值對壽險業獲利的影響,讓損益「平穩」。

壽險業者建議的三大項目,一是外匯準備金提列上限,由現行國外投資總額的9.5%,改為國外投資未避險部位的7.65%,試算整體壽險業提存上限約從1.4兆元降為3,400億元;一旦觸及「上限」,壽險公司即可不用再每月增提準備金,直到消耗到低於上限值,估計每個月至少可省下20多億元提存成本。

二是外匯準備金下限,由現行2012年至今平均餘額或前一年餘額取高者的20%,建議改為近半年強制提存金額,即外匯準備金不得動用的「警戒線」,以去年壽險業提存外匯準備金新高計算是457.8億元,若連續三個月低於下限,一旦有匯兌利益時的額外增提比率要從50%拉高到75%,直到提存餘額達下限三倍,也就是1,373.4億元時,才能恢復為50%,即新台幣在急速升值時,下限過高,反而會加重避險成本。

壽險業者建議以強制提存金額六倍為下限,現在大約131億元,可大大降低今年觸及警戒線的機率。

三是建議傳統避險成本超過2%時,也可用外匯準備金沖抵。現在傳統換匯(CS)成本已在3.8%附近,遠高於外匯準備金約定2%的特殊情境。壽險業者建議,高於2%的避險成本也可用外匯準備金沖抵,例如每月支付2%傳統避險費用約85億元,漲為4%時,多出的85億元,可用準備金沖抵,當月損益即不會因避險成本增加,出現重大虧損,但若避險成本低於2%時,也要反向增提,以厚植準備金。

金管會已要求各壽險公司依此三項提案緊急試算,了解各公司「觸及」機率,判斷建議比率是否合理,再由壽險公司訂出最終建議版本,交到金管會,壽險業希望第一季就能拍板,馬上可適用,減輕新台幣急升的壓力,讓匯率影響損益的程度大幅降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