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投資型壽險

2023/02/15

台幣升 壽險外匯避險壓力增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505

新台幣兌美元1月升值近2.2%,壽險業出現大量匯損,並動用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估計1月底壽險業外匯準備金餘額將跌破2,000億元大關,並創半年低點。壽險業爭取收回多提的外匯準備金,目前正由保險局試算中,最可能是准許之前曾一次性增提外匯準備金者,可在額度內申請沖回,前六大壽險公司都曾增提40億元至155億元不等,若獲准收回,將有助提升獲利及淨值。

去年以來至今年的每一個月,壽險業都心驚膽顫,不是升息造成債券殖利率飆升、債券暴跌,淨值大幅蒸發,就是股市因戰爭、通膨、升息、疫情、景氣等各種消息,上下波動劇烈,同樣造成淨值及獲利空間變化極大。

去年新台幣兌美元從年初27.69元,到10月底貶值到32.21元,壽險業不僅避險成本大幅降低,還有大量獲兌利益,支撐獲利。

去年前十個月壽險業共增提2,608億元外匯準備金,餘額來到3,045億元、歷史新高,但去年11月及12月新台幣反彈,從32.2元急升到30.708元,一口氣升逾1.5元、升幅近4.9%,壽險業立馬出現大量匯損,收回758億元的外匯準備金,但稅前仍是虧損1,195億元,外匯準備金餘額降到2,289億元,卻仍算是相對高點。

今年1月新台幣依舊是升值趨勢,一度要升破30元大關,六大壽險1月再收回逾218億元外匯準備金,估計整體壽險業收回逾300億元,外匯準備金餘額應跌破2,000億元大關,同時單月壽險業應還是虧損。

目前壽險業股債可實現資本利得不多,避險成本又大增,傳統換匯(CS)成本逼近4%。壽險業者表示,一旦拉高避險比重,獲利可穩定,但錢「一去不回」,多年下來,壽險業花在避險工具的費用應有新台幣數兆元,今年亦不容樂觀。

在股、債、匯夾擊下,壽險業者盼上半年能申請收回外匯準備金,經損益表放在特別公積項下,可平穩一部分淨值,亦可支撐獲利及信心,目前保險局仍在評估壽險公會的提案。業者評估,最可能的就是曾額外增提外匯準備金的公司,可在增提額度內申請收回,有提領存款應急的概念。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